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1月) 魏凡
2017/1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凡,女,1969年1月生,群众,失业人员,低保户。

  离异的魏凡多年来一直独立抚养孩子,照顾父母。2002年,妹妹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又先后把4岁的外甥和还在怀抱中的外甥女接到了自己家。看着她每天家里家外的忙碌、张罗,大家都会夸奖她“真是能干”,可是谁能想到她自己本身还是一位癌症患者。面对生活的种种刁难,魏凡没有抱怨,而是怀揣一份爱,让这个家充满了阳光。2016年,她的家庭荣获天津市“五好家庭”称号。

  魏凡是西于庄社区孝老爱亲好人代表。她本人是单亲家庭,与父母、她的妹妹的两个孩子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生活,她身患癌症,父亲患有肺心病,常年卧床,今年年初父亲因病已去世;她的母亲今年74岁了,体弱多病,长期吃药;妹妹因为患有精神病,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所以魏凡承担起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的家庭生活重任。生活压力大、生活担子重、身体的劳累、再加上自己患有这种病,致使魏凡一度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但她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性格成为了她生活的新动力,她用一位普通单亲母亲的爱实践者“孝老爱亲”四个字。

  魏凡,现居住在红桥区西于庄社区,她从小生活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年轻时在内蒙大沙漠火箭研发基地工作,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母亲已退休。她本人曾在部队服役五年,军旅生涯锻造了她坚韧不屈的性格,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迎难而上。

  孩子一岁时,由于前夫行为不正,不误正业,她选择了离婚,孩子由她独自抚养。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接下来的几年里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妹妹两次婚姻均以失败结束,两个同母异父的孩子也判给她抚养。接连的婚姻打击使妹妹患上了精神疾病,二级精神残疾,无法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父母年事已高,尤其父亲患有严重的肺心病,咳喘很厉害,卧床不起,父亲每年至少得住3~4次院,住院期间照料看护全部由她担当。

  孝顺女儿在父母床前尽孝道

  她自己一直靠着一种坚强的毅力,靠着一种不畏艰辛、乐观向上的精神,赡养父母、抚养三个孩子。魏凡经常说:“年迈的父母,为我们姐妹操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生,现在他们年事已高,身体都不好,作为儿女为父母尽孝心理所应该。妹妹身体不好,只有我能照顾父母。因此照顾父母,给父母看病、拿药就成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父亲从年轻时因为劳累过渡,致使老年身体不好。随着年龄的增大,病情比以前也重多了。魏凡看在眼中,疼在心里。于是,她平时总爱搜集一些食材,食补的,药补的,按摩的,只要能治疗父亲的病的,随时记在她的专用小本上,她咨询医生以后给父亲试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父亲的症状有两年不仅没有加重,还有所减轻。魏凡的母亲身体本来一直挺好,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和家庭的压力,身体状况每况愈下,2016年、2017年两年内两次骨折,股骨头进行了置换,至今未康复。母亲辛劳一辈子,从来不愿麻烦别人,哪怕是自己的儿女。可世事总是那么难料,谁曾想一病就这么严重,好强的母亲再也离不开女儿的照顾了。每当看到母亲内疚的表情,魏凡心里就会酸酸的,但有泪只能暗暗流,不敢让母亲看到,表面上却还要强颜欢笑,安慰母亲没事。她每天照顾母亲吃药、喝水,给她捶背、按摩。由于要照顾好父母,魏凡每天都如同打仗一般,匆匆做饭,匆匆接送孩子,匆匆忙忙处理家务,没有了休闲,没有了娱乐,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午睡。只要父母能够多一些开心,少一点痛苦,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比起父母为儿女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人不论长到多大,只要能陪在父母身边,就是再苦再累也觉得很幸福。

  乐观母亲给孩子营造温馨家园

  在她这样的家庭中,孩子是她唯一的希望,更是她的精神支柱。为了他们,她下决心必须好好活着,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击垮,更不能后退,所以她坚强的站了起来,勇敢的面对这些困难,发誓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才。

  “小外甥女被送来我家时,还不到一岁,是我一点点带大的。”魏凡的外甥与她的儿子同岁,到她家时刚过4岁。她要照顾三个孩子的衣食起居从孩子上小学至今,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每天早上5点半,她准时起床给孩子做早点,等孩子起床吃完后挨个送他们去学校。然后去市场买菜,去医院给母亲拿药。那阵如果遇到父亲住院,还要去医院陪护。中午做好饭后把孩子挨个接回来,后安排他们午休。下午再把他们送回学校,回来后再准备晚饭,做好后再次接孩子。晚饭后安排孩子写作业,每天晚上都至少辅导他们学习三个小时。

  单调乏味的生活没有让孩子们觉得她唠叨,反而让他们觉得无论有什么事作为妈妈、作为大姨的她都会去保护他们,为他们遮风挡雨。

  魏凡每天坚持辅导孩子们学习各科文化知识,努力做到打牢孩子们的基础。魏凡经常鼓励孩子们,鼓励他们一定要刻苦努力学习,掌握好科学知识,学好本领,长大后能够为建设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孩子们懂得这些道理之后,更加认真努力地去学习,他们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另外,对孩子的培养方法,魏凡十分注重对孩子们体能和兴趣的培养。她经常利用周六日,陪着孩子们参加体育训练和舞蹈训练,并督促他们刻苦训练基本功,教育孩子坚持不懈地认真对待自己喜欢的每一件事情。几年来,孩子们多次参加本市和全国各省市的舞蹈比赛,并多次获奖。与此同时,孩子们还参加天津市的市、区级的运动会并获奖等。魏凡的儿子从2010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得市级和区级三好学生,魏凡的外甥也是2012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得市级和区级三好学生。魏凡的儿子和外甥在这三年的年度全区体育竞赛中的拿前三名。魏凡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坚强女人忍泪承受家庭重担

  2002年,魏凡与丈夫离婚,婚后自己带着儿子搬到娘家居住。在她儿子5岁时,长期的操劳,她患上了甲状腺癌,为防止癌细胞扩散,她切除甲状腺,需要常年服药。由于免疫力低下,不幸又患上干燥综合征——自身不能分泌唾液和眼泪。不能分泌唾液,这让魏凡的每顿饭吃得都很艰辛,吃两口饭就得喝几口水;不能分泌眼泪,每天眼睛干涩肿痛的厉害,实在受不了就滴几滴眼药水缓解一下。所有的这些,她都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但是没有说过一句苦,没有喊过一句难,她曾做了两次大手术,而且情况一次比一次危险,那一刻,父母慌了神,孩子没了保护伞。她曾想过放弃治疗,放弃生命,把留下的钱给孩子念书、给父母治病,让他们好好生活,但是想到那样的话既是对父母的不孝,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最终她还是以顽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她常说,是社会给了她极大的关怀,无论是西于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还是各级部门,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她极大的支持和援助,并且为她办了低保,使她的后半生有了一定的保障,这些都让她终身难忘。

  善良姐姐 为妹妹撑起一片天

  2007年,魏凡的妹妹在第二次离婚后患上严重抑郁症,魏凡说,妹妹的抑郁症发作时会骂人、焦躁不安、乱扔东西,家里经常被搞得一团糟。无奈之下,魏凡只能在家附近租了一间平房,让妹妹独自居住。不犯病时,她自己可以做点饭,魏凡每天去看看就行,而到了发病时,一日三餐都需要魏凡送过去,有时还得成宿成宿地陪着。

  每到这个时候,魏凡就会很焦虑。“我真的很担心她,怕她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魏凡说,她能照顾外甥和外甥女,可是不管怎么说也无法替代妈妈。“我妹妹是他们最亲的人,只要她在,两个孩子就有妈,我们就是一个家。”

  遭遇不幸是一种人生历练,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魏凡在自己平凡的人生中见证着伟大,在自己曲折的道路上怀揣着一份爱,让这平凡的日子越加精彩,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她都会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困境,以顽强的意志自强自立,教子成才带领孩子、母亲、妹妹奔向美好的日子。

  魏凡,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人,经历着人生的起起伏伏却从不低头,她的家庭曾获西于庄社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