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颐安西区居民李爽:以爱为伞 守护家的晴空
2017/11/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以爱为伞 守护家的晴空(图)

图为李爽(右)正在为婆婆捶背

她是妻子,给予丈夫源源不断的爱和鼓励;她是母亲,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做人的榜样;她是儿媳,用孝心为公婆搭建了爱的港湾。她叫李爽,来自东蒲洼街颐安西区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她用真诚和善良守护着一家人平凡而真实的幸福,以爱为伞,撑起一方家的晴空。

孝敬长辈辛勤付出

李爽的丈夫是家中的独子,为了不让老人孤单失落,她和丈夫放弃了小三口单住的轻松自由,16年来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过日子无外乎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日积月累的相处中因为人生经历的不同,两辈人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教育方式等方面难免存在意见相左的时候,特别是婆媳之间微妙的关系更容易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索。李爽一直感念公婆对丈夫的养育之恩,感谢他们为家庭的辛苦操劳与付出,多年来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着公婆,平时对他们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开解他们的烦恼忧愁。一年四季,她都会赶在换季前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老人过生日,她一定会请来亲朋好友,庆祝欢聚。不仅如此,她还经常买水果、牛奶等,让公婆增加营养、滋补身体。婆婆有糖尿病,为了控制血糖,医生建议少食多餐。用药期间,一旦不能及时补充食物婆婆就会头晕难受。为了让婆婆在头晕时第一时间吃些东西,李爽跑了好几家超市,买来无糖饼干和糕点放在家里,以备婆婆不时之需。 

为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李爽和丈夫买来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手把手地教公婆上网。每当看到公公熟练地在各大网站翻阅新闻或玩上几盘“斗地主”、婆婆用手机和远在齐齐哈尔的亲戚用微信视频聊天谈笑时,她都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公婆喜欢旅游,一有时间李爽和丈夫就出资带老人去海南、山东、北京等地旅游散心,特别是每年暑期,她和丈夫都会送老人去北戴河疗养避暑,让他们放下琐碎的家务事,在碧海蓝天之间放松心情。婆婆逢人便夸奖她多么孝顺懂事,但李爽却觉得这些都是为人子女者应该做的。李爽的真诚和孝心让公婆晚年的夕阳红更美。

相夫教子家庭和睦

在祖孙三代同堂的家庭中,李爽夫妇一边要赡养老人,一边要养育未成年的女儿,可谓肩负重任。结婚16年来,她和丈夫始终坚持相互宽容、相互谦让、相互谅解的原则,做事多从对方角度考虑,是亲朋口中的“模范夫妻”。

今年38岁的李爽是曹子里中学的一名教师,她的丈夫郝学兵是一名工程师,常年在工地上忙碌,周末经常加班。李爽从没因此抱怨过,她主动承担起料理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郝学兵有遗传性高血压,李爽就鼓励他利用业余时间打球健身,增强体质,自己则留在家中辅导孩子做作业。女儿童童今年上初三,李爽重视孩子的学习,但相对于考试成绩,她更看重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所以童童的成绩虽然不是出类拔萃,但一直在进步,并因为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经常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女儿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做手工,李爽尊重孩子的爱好,经常陪女儿从网上挑选各种相关图书和工具材料,支持女儿去学习儿童画、国画和素描,让女儿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自由挥洒,开心创作。在李爽的鼓励下,童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绘画类比赛并小有成绩,多次在市、区各级绘画比赛中获奖,还曾作为武清的小讲解员参加过天津市美术馆举行的全市学生创意美术展,2016年初还在天津市达仁堂杯“弟子规”绘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李爽和郝学兵只是俗世烟火中的一对平凡夫妻,但他们一直互敬互爱,共同努力让家庭更和睦、更幸福。他们用智慧的眼、包容的心,让婚姻之路的风景更美。

传递爱心乐于奉献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延伸到亲朋邻里身上,延伸到社会中去,那么成就的就是一份大爱。李爽和她的家人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朋友,只要大家有困难,他们一定二话不说,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出钱出力。

李爽的婆家有一位远房亲戚老伴儿去世,自己又没有收入,因此陷入困顿。李爽听说后,每逢年节就督促丈夫给这位亲戚打慰问电话,为了让亲戚的生活更宽裕,她一连5年坚持每年为其汇款3000元。很多人都笑她“傻实在”,她却觉得关爱亲人,哪怕是并不熟悉的远方亲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李爽还一直崇尚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她鼓励家人积极响应社区内组织的环保活动,生活中注重节水、节电、节约能源。假日里,她还主动参加社区义务清扫。同时,李爽要求自己的女儿在学校尊重老师、关爱同学;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让孩子从小富有爱心和正义感。李爽经常和女儿一起读书,她相信在阅读中能让女儿明白高尚品德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她用言行影响着孩子,比如坐公共汽车主动给老人让座,比如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比如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礼让宽容……潜移默化中,让女儿明白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在李爽的人生词典中,一家人平安、和顺就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她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开一把爱之伞,为一家人撑起一方晴空。未来的道路上,她会和家人一起相亲相爱、相互扶持,看人生的道路上风光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