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第三届“红桥好人”尹淼渔 拳拳大爱比母心
2017/1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们不只是学生,他们更是你的孩子,你给予他们的不只是生活的技能,更有回归社会的希望。你以真情感召真心,延伸‘养成教育’;你用真爱挖掘潜能,打造‘金牌集体’。有了你,他们便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这是“红桥好人”评审委员会授予第三届“红桥好人”尹淼渔的颁奖词。

教室里,七八个孩子胸前挂着腰鼓排成队形,随着口令打出节拍,“左右左右”,有的孩子跟不上动作,有的总是漏掉几拍,尹淼渔手把手地教着,为他们每一个进步加油、鼓掌。这样的课,在外人看来并不有趣,因为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次口令都重复再重复。由于智力先天缺陷,接受程度参差不齐,一组简单的动作,孩子们往往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初步掌握。

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22个年头里,她把脑瘫、自闭症等残障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超乎常人的耐心百般呵护、悉心教育,始终不离不弃。她用真心和包容守护他们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为这群折翼的天使打造爱的天堂,缝补残缺的翅膀。

“妈妈,您生我后悔吗?”轻度脑瘫的学生小洁,因吐舌头、不停自言自语等行为习惯一度被普通小学拒之门外。看着母亲脸上整日挂满愁苦的泪水,她也不禁自责、难过起来。为使孩子接受到平等的教育,小洁的母亲带她来到了培智学校。贴心的相处中,尹淼渔发现小洁拥有超人的记忆力和悦耳的嗓音,便开始培养她主持班会、参加朗诵比赛等。从吐字发音到动作表情,一点点帮助她建立并养成良好的表达和交往习惯。随着参与活动的增多,小洁不仅矫正了缺陷,还成了学校里的小明星。在尹淼渔的辅导帮助下,班里很多孩子的特殊才能得到充分挖掘,“音乐才子”“游泳健将”“超级名模”等众多红人纷纷诞生,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渐渐成长为不断超越自我的“金牌”学生。 

“这个生物角是我们的‘爱心乐园’,里面的每种动植物都有小主人。”尹淼渔告诉记者,她要求班里的孩子每人认领一个小动物或一株植物。她会为每个孩子制作“爱心卡片”,记录他们和动植物的点滴成长变化。“孩子们每天来到学校,会按时浇花、给小鱼换水……看到我们的环境美了,他们就爱这个集体了。从这开始,我们再扩展让孩子们懂得爱这个社会。”像家一样温馨的班级环境,不仅让孩子们体验着付出与成功的快乐,也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路走来,虽不易但却充实而无悔。尹淼渔说,“别的老师可能都希望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

责任在肩上,她用爱为折翼天使驱走阴霾,撑起一片蓝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