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张家窝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2017/12/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张家窝镇按照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建设美丽张家窝为主题,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推动西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抓手,抓发展、惠民生、促文明,全镇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亿元,税收2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84元。综合指数在西青区各街镇排名第一。日前,张家窝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张家窝镇大力实施“农民居住社区、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工业园区”统筹联动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南站科技商务区,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其中:农民居住社区总投资87.3亿元,建筑面积206.9万平米,全镇16个村、11635户基本完成了整体还迁和土地复垦。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10000亩,现已完成5000亩建设任务,设施化生产面积90万平方米,建成了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了11个国家和天津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培育了名特枣、花卉、食用菌、有机果蔬、园林园艺五个主导产业。被评为天津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先后荣获天津市乡村旅游特色点、全国休闲旅游示范点、天津市3A旅游景区称号,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年产值达到5亿元,亩产值达到10万元。高泰科技产业园(即示范工业园区)规划面积9.08平方公里,目前已投资3亿元,完成2.9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天安数码城、国电投、平安保险、福耀汽车玻璃、东泰精密模具等高新技术项目74个,总投资139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60亿元。园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园区。南站科技商务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731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核心区5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电力切改、融资贷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都取得阶段性进展,将成为该镇实施产业转型、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建设板块。

大力改善民计民生,实现优质便捷服务。该镇始终坚持把改善民计民生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投入,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一是完善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0亿元,高标准建成了2所小学、5所幼儿园、11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滨河公园、医疗服务中心、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并在全市率先完成“警务下沉”工作,投入200余万元,建成了16个社区警务室,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引进了707路公交车直达市中心,开通了312路环镇公交车,实施了1000万元的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工程,有效解决居民的就学、就医、购物等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又启动了张家窝镇第二小学和第五幼儿园工程;规划建设了5300平米的镇全民健身中心和少年宫等民心工程,这些工程目前均已全部启动,力争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先后实施了镇、村两级农民养老补贴政策,全镇45岁以上农民实现了养老保险全覆盖,近8000名农民受益;实施了还迁村民物业补贴政策,累计发放物业补贴4000余万元。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率达到99.97%;累计发放低保金、救助金、救灾款、物价补贴、慰问金1600余万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全镇关停9家化危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推行社会精细化管理,划分76个网格,成立专职网格员队伍,组建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开展可视化管理,协调物业公司、村委会、社区民警,成立和谐社区议事会,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同时,在社区提供就业指导、日间照料、计生、法律咨询等10余项服务,引进了五家物业管理公司,实现了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全覆盖;成立了“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综合执法队伍,建成了15个社区警务室和1个警务站,切实为农民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便捷的服务。四是保障农民长期收益。制定了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实行了工业园区建设现金加税收分利、农业园区引导农民参与花卉生产经营、商业用房农民入股等多种分配模式,实现农民的就业增收,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五是推进生态建设。建成通往咸阳路污水处理厂2号泵站和津涞路两侧管网,镇域内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引入专业扫保公司,实现镇域内生活垃圾密闭式运输,镇区道路全部机扫作业,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累计投入4.6亿元,建成滨河休闲公园、环镇林网、减河绿带,完成生态绿化面积1.16万亩,镇区景观绿化面积2030亩,种植各种乔木217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40%,该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卫生镇、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镇文明形象。针对全镇农民集中居住镇区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制作了1部反映全镇综合发展成果的航拍专题片,新建了物美天桥LED显示屏,新设公益广告2300平米,实现了公益广告全覆盖;深入开展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发动全镇群众,对全镇范围内的乱扔垃圾、损害花草树木、乱贴乱画、随地吐痰、乱穿马路、乱停车辆、公共场所喧闹、损坏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吸烟、铺张浪费等不文明行为或者杂乱差情况进行拍摄。经镇宣传部门把关核实后,通过全镇的LED电子屏对外通报,同时按照责任分工和属地原则,对所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跟进整改。累计受理群众意见122条,曝光不文明行为232条。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张窝人”系列活动,开展社区大讲堂活动52期,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万余份,吸引群众6300余人次;家兴里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品牌在西青区推广,8个社区通过西青区文明小区“八个一”创建,京福里社区被评为天津市魅力社区,家贤里社区被评为天津市文明社区;7人被评为“天津好人”,6人被评为“西青好人”,3人被评为“感动西青十佳人物”,先进典型事迹和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全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