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土山花园社区赵宝玉:邻里守望 情暖空巢
2017/1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土山花园社区赵宝玉  邻里守望 情暖空巢(图)

在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一户普通的单元房中,一位头发花白的妇女一会儿拿起笤帚扫扫地,一会儿拿着抹布擦擦桌子上的灰尘;在床边,坐着一位老人,俩人时而窃窃私语,时而放声欢笑,房间里充满了欢乐的暖流。这位妇女叫赵宝玉,是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老人朱大娘,是赵宝玉的邻居。

朱大娘只有一个居住在外区的女儿,女儿公婆都瘫痪在床需要照顾,因此没有更多时间照顾母亲。赵宝玉是老人的邻居,几年前,朱大娘的老伴患了癌症,精神上、经济上的压力使她陷入困境,她整天以泪洗面。赵宝玉主动安慰开导她,又帮助她解决生活难题,帮她联系医院,寻找偏方,尽可能地缓解病情,延缓生命。在赵宝玉的劝说帮助下,朱大娘打起精神全力照顾老伴儿,陪伴老伴儿平静地走完最后一程。

老伴儿去世后,赵宝玉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和痛苦,经常与大娘唠家常,把新鲜事讲给大娘听,缓解大娘思念老伴的痛苦。朱大娘没有工作,老伴去世后没有了生活来源,赵宝玉及时到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并帮助老人办理了低保。赵宝玉经常帮老人买生活用品,每次买菜都问问老人捎什么,老人身体不舒服就陪老人看病取药。在大娘家里,赵宝玉帮她剪指甲、理发、洗衣服、打扫房间卫生。朱大娘一个人生活,吃饭爱凑合,她就经常做饭时多做一点,给她送去。过年过节,赵宝玉就带领志愿者到大娘家中表演节目,并给她送礼物。

久而久之,赵宝玉与朱大娘宛如一家人。大娘说,宝玉就是我的主心骨。每当天气变化,赵宝玉都会嘱咐大娘注意增减衣服,嘱咐她多吃水果,多喝水。去年冬天,雪后气候寒冷,老人得了重感冒,卧床不起,赵宝玉和爱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治疗,输液时一直守着。回到家为她煮粥、做面汤,为她擦洗,从家里拿来取暖物品和衣物送给她。由于赵宝玉的精心照料,朱大娘很快恢复了健康。一天晚上,赵宝玉刚要睡觉,突然接到朱大娘的电话,说是腿疼得厉害,赵宝玉立刻穿上衣服赶到她家,给她找了药服下,又给她贴了暖贴,看到老人安然入睡才放心离开。

朱大娘的女儿每次来看她母亲,见到家里井井有条,母亲生活得挺舒适,都会感激地拉着赵宝玉的手说:“真的感谢赵姨的帮助,有您在我妈身边,我放心极了。”

赵宝玉还陪着老人游了津城,老人感慨地说:“参加社区活动和老姐妹们在一起,我再也不感到孤独了。”在关心朱大娘的同时,赵宝玉还组织社区的编织小组织了100多顶爱心绒线帽和围巾,送给有需求的老人。老人们戴上爱心帽子和围巾,个个喜形于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