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中北斜村:为民办实事 创建文明村
2017/1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为民办实事 创建文明村──中北斜村抓实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百姓生活

  中北斜村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创建文明村”的目标,始终把文明村建设摆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取得显著成果,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发动全体村民参与。村党委积极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努力争取全体村民投入到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中来。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为“创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在开好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的同时,积极利用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北斜村多次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在送去核心价值观宣传礼品的同时,为村民讲述“创文”的重要意义,促进文明村建设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着眼生产发展,实施产业增收。2016年,全村收入达4461万元、人均收入34619元,有力保障了中北斜村在教育、医疗以及退休老人各方面待遇的发放和提高。每年要拿出1500余万元用于村民的各项福利待遇支出。村集体为424位村民上缴社会统筹养老金,享受村内退休待遇的183位村民,每月退休金1200元,70岁以上村民每月退休金为1400元,9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退休金为1600元。另外凡是退休年龄段的村民每年享受(包括享受社保的退休村民)的“三大节”补助金4500元。村民失地保证金(年满18周岁至退休年龄)共650人,每人每月500元。对于小学1年级至初中毕业的学生,村集体每人每月600元的支教补贴,初中以上至大学本科毕业的每人每月1100元。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到了退休年龄,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奖励金。全体村民每人每年2000元的口粮补贴及3120元的物业车位补贴。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特别是确保了老有所养、医有所保、学有所教,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打牢民生基础,推进文明建设。近年来村里立足实际,围绕“创建文明城区”的目标,紧抓村两委建设和服务这个关键,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完善村服务为核心,以健全组织机构为保证,全面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中北斜村打造综合服务站新亮点,使用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服务中心设立四个业务窗口,分别为党群服务窗口、民政综治服务窗口、劳动保障服务窗口、计生服务窗口,每个窗口设一名专员办理业务。此外服务站设立了咨询平台,分别由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方便解答村民的疑难问题,关于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信息、服务职责、服务制度、服务项目做成展牌的形式悬挂上墙,使公共服务项目和内容明细化、规范化,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服务需求,让村民不出大厅就能实现所有业务的办理。此外中北斜村还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调解室、警务室、农家书屋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为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树立文明新风,加强文明建设。中北斜村将文明村“十个一”、文明小区“八个一”创建作为建设美丽中北、提升村民素质的一项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加快基层精神文明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实施四清一绿、提升群众素质行动”“共建美丽中北、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加大投入资金,投资兴建村民学校、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中心花园、宣传橱窗。并积极发挥阵地作用,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繁荣本村文化,新建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安装多种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健身场所。

  加强普法教育,提高法治建设。为创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快文明村的建设工作。近年来,中北斜村以加强基层法治教育为重点,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方针,夯实农村法治基础,深入普法教育,强化群众法律意识,提高居民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中北斜村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等法治宣传活动。同时,紧紧围绕百姓日常法律问题,进行有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引导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营造和谐文明的氛围。通过法治教育的开展,使更多居民了解法律知识,从学法、懂法、到用法,在必要的时候拿出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构建文明村庄打下良好基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