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泗村店镇旧县村村民何俊英 厚道善良的农家女
2017/12/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厚道善良的农家女(图)

图为何俊英(右)正在帮助丈夫进行康复锻炼

在泗村店镇旧县村,有一位坚强的女性,她心存感恩,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历经磨难的家庭,用善良和朴实的品质带动家人、感染他人,谱写平凡生活中自强不息、无怨无悔的乐章。她就是泗村店镇旧县村村民何俊英。

经历磨难 珍惜美好生活

何俊英今年50岁,1990年经人介绍嫁到泗村店镇旧县村民程玉的家中。丈夫程玉有兄弟5人,婆婆已去世多年,公公的身体状况也不好,常年抱病在身,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乐观。婚后,何俊英秉承着善良坚韧的可贵品质快速融入夫家,尽心尽力照顾公公,与丈夫一起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家庭经济状况日渐好转。

儿子的出生给何俊英夫妇的生活带来幸福,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儿子9岁那年,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儿子误吃了老鼠药中毒,情况危急。回忆起那天的情景,何俊英依然心有余悸。在那个灰暗的日子里,邻居刘朝悦、葛建中、张士中、程志友向何俊英夫妇伸出了援手。当天夜里11点,何俊英夫妇在邻居们的帮助下抱着孩子赶去医院,他们先赶到泗村店医院进行救治,医生检查后让他们赶快转院。他们便快速赶到区医院急诊室,医生马上实施抢救措施,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孩子依然没有苏醒。医生连忙呼叫120急救车把孩子送到了天津儿童医院,到了医院,孩子病情恶化,随时有生命危险。儿童医院的医生接诊后马上将孩子送入重症监护室,这一住就是17天。何俊英和丈夫轮流守在监护室外,在担心孩子安危的同时,始终心怀希望、相互支撑。终于,孩子平安度过了危险期并苏醒过来。这17天对于夫妻二人来说仿佛17年一样漫长,庆幸的是,孩子没有留下后遗症,出院后健康活泼。这次经历也让何俊英更加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和丈夫好好奋斗,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顽强坚韧 不负乡邻支持

天有不测风云,儿子病好后的第二年,何俊英的丈夫程玉又病倒了。医院检查说是肝炎,吃了一段时间的药后不见好转,再检查又说是肝硬化腹水。经过多方求医,三个月以后,程玉的病有所好转,但再也不能干重活儿了。于是,何俊英和丈夫商量着买了一头牛,程玉可以一边放牛一边休养身体,何俊英则去了泗村店饼干厂上班,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有一天,程玉放牛时赶上大暴雨,他去拉牛,忽然一声巨大的雷声响起,牛受到惊吓把程玉绊倒了,导致腿部骨折。程玉强忍着疼痛没有告诉妻子,他知道家里日子艰难,为了给自己和儿子看病已经欠债十几万元,他实在不忍心再让妻子犯难。过了两天,程玉疼得实在忍受不了了才告诉妻子。何俊英十分着急,她东拼西凑借了钱带丈夫去医院看病。可是过了几个月,程玉的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连路都走不了了,医院诊断为股骨头坏死,治疗费要七八万,这下可把何俊英愁坏了,她天天哭,不知道以后日子可怎么过下去。

亲戚邻居知道何俊英家的情况后,纷纷帮助她料理地里的农活,还在经济上接济她,在精神上鼓励她、安慰她。有一件事情何俊英记得非常清楚:那一年6月19日,天下着大雨,家里的房顶漏了,屋里摆满了大盆小罐接雨水,一家人心情比外面的天气还要阴沉。街坊程志岐、葛建中、王广福得知情况后纷纷来到何俊英家,送来食品饮品。等天气好了,他们几人又一起想办法,有人的出人、有物的出物,没用何俊英操心,就帮她把家中房子修好了。何俊英非常感动,她告诉自己:“有这么多好心人帮我们一家,我要打起精神来,把日子过好才对得起他们,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我要坚强地活下去!”下定决心后,她更加辛勤地劳作。转年,她承包了别人家的十亩地种棉花,有时间还出去打工,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了。

言传身教 常怀感恩之心

何俊英常常跟孩子说:“咱家虽然物质条件有限,但时刻不能忘记回报乡邻,要常怀感恩之心尊敬他们,在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哪怕是帮乡亲们提重物、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都要尽心尽力做好。”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越发出息,平时热心倾力帮助乡邻,受到了大家的夸赞。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何俊英的儿子非常懂事,从不贪玩,学校放假的时候,他总是跟着妈妈下地去干活儿,从不叫苦叫累。收棉花的时候,他中午放学先到地里把棉花用自行车驮回家,到家后做好饭,上学之前再把饭给妈妈送到地里去;晚上放学后,他先到地里帮妈妈拾棉花,天黑了再和妈妈一起回家,然后做作业。那时候,孩子的小手经常被棉花柴刮破流血,可是他从不喊疼,每每看到这些,何俊英总是不由自主地流下心酸的泪水。

苦去甘来,这几年这个家总算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孩子渐渐长大,丈夫的病情也稳定下来,日子越过越好。2013年,儿子领回了儿媳妇。儿媳妇性格开朗、心地也善良,有活儿都抢着干,有什么好吃的都让给公公婆婆吃。一年后,孙女的降生为这个家庭增添了欢乐。现在,儿子儿媳都在开发区上班,何俊英在家里看孩子、照顾丈夫,把家里、家外料理得井井有条,日子越过越红火。街坊邻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何俊英一家都会主动帮忙,她经常说:“要是没有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的关心帮助,我也许都走不到今天,更过不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我今后要带领家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用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温暖我的家庭、温暖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