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滨海新区大港街:推行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
2017/12/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滨海新区大港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行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将平等互助、用心帮扶融入志愿服务活动。记者近日从滨海新区大港街获悉,目前,大港街志愿服务的内容涉及为老服务、健康服务、法律服务、助力拆迁、扶贫助弱、关幼助学等,覆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延伸志愿服务触角  科学划分服务网格

据了解,大港街根据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特点等实际,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科学划分服务网格,依托社区党组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服务社区建设和居民需求为重点,推行“社区党组织围绕网格管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引导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

同时,对每个网格区域的关键部位、重点任务明确细化,由网格责任单位党组织划定“党员责任区”,排定“服务时间表”,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大港街党建办主任王奎芳介绍说,大港街结合辖区实际推行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党和国家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诸多契合点,对推动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建设社会文明、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对社区党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志愿服务立足社区  满足群众需求

此外,大港街根据社区党建实际,把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合理设计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搭建服务平台、共享利用资源,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推,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港街通过党建工作联动、社区文明共建、干部群众互动、居民需求联办、环境卫生同抓、文体活动联谊等有效形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营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氛围。同时坚持志愿服务立足社区,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精神、安全、环境、个人关怀等方面的需求。

在此过程中,为了让志愿服务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大港街通过不断拓展和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继续在每一位居民身边落地生根,让人们从中既成为奉献者同时也是收获者。

50多岁的李大爷是大港街晨晖北里的居民,常常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社区一些志愿者“晒”出的各种志愿服务。久而久之,他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在大港街,和李大爷一样,与志愿者接触多了,社区里的很多人都在享受志愿者带来服务的同时,也参与到社区服务中,为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