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文明周刊:志愿活动暖津城 感人故事在身边
2017/12/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座文明的城市,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真心付出,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们的生活才变得如此美丽和温情。

天津,作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发祥地,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志愿服务精神已在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中不断发扬光大,汇聚着向善的强大力量,提振城市发展的“精气神”。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借着这个日子,从各区组织的活动中、从个人自发的行动中,细细品味“志愿”二字的丰富内涵。

宣传解读志愿服务条例

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的文明风景线,是生活的温暖添加剂,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今年国际志愿者日,恰逢全国《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同步实施,为宣传新法规,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深入人心,河西区在北方创客体验中心举办“爱心联盟 奉献社会”河西区全民公益行动,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解读《条例》,开展义诊咨询、法律咨询服务、应急救护培训、低碳环保爱园护绿宣传、便民剪发和未成年人创客教育公益咨询等多项志愿服务。

河东区启动“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周活动,上杭路街道志愿服务队、向阳楼街道志愿服务队、悦复社会公益组织和公交头等舱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宣传展示,向群众发放《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和其他宣传物品共计500余份,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

和平区邀请“老雷锋”马芳菲为百姓宣传解读志愿服务条例,各街道、社区纷纷开展宣传贯彻全国《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为扮靓品质和平做贡献。同时,举办“志愿服务扮靓品质和平”摄影展,每幅作品紧贴志愿服务工作,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志愿者迎庆党的十九大、助力全运会、项目服务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的美好瞬间。

志愿的力量

传递了爱心更传播了文明

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在武清区、津南区,各机关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青年志愿者,在城区主要路口配合交警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文明出行劝导、礼让斑马线提示、文明交通宣传等志愿服务,他们身披绶带、手拿小红旗、口含警示哨,或是引导行人、车辆遵章行驶,或是纠正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等违章行为,成为一道亮丽的马路风景线。

红桥区组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为居民开展京剧专场活动,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利于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组织环境清整小分队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志愿者们带上劳动工具清扫垃圾,悬挂小纸篓,当做“宠物粪便取纸盒”,方便宠物主人使用,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滨海新区,在推动“创文”纵深发展的签名活动中,许多居民不仅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的承诺,更受到志愿者们服务正能量的感染,主动当起“临时”文明志愿者。一位年轻母亲带着她年仅3岁半的孩子就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忙碌到活动结束,一下午时间,孩子自己发出5个“创文”宣传袋,用他稚嫩的小手为志愿服务、文明宣传平添不少童趣与温暖。

志愿贵在志“远”

感动就在身边

志愿贵在志“远”。组织一次志愿活动、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把志愿服务项目做成品牌、长期坚持。

这个冬天,静海区“与爱同行”助困志愿服务团队,让段武臣一家的冬天不再“寒冷”,生活不再艰苦。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段武臣因意外事故 一只眼睛受伤,导致失明,不幸的事情总是接踵而至,他在收拾房屋时又意外地被锯掉了三个脚趾,一次次的治疗费,让本身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段武臣只能放弃治疗。“与爱同行”助困志愿服务团队得知段武臣的不幸遭遇后,积极捐款,不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如今,每月送去的生活补贴,重燃段武臣一家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86岁、居住在北辰区普东街富宜里社区的孔繁溱老人,委托儿子到居委会帮助协调想捐赠衣物,当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大家惊呆了,老人居住的不足50平方米的房子到处堆满了一袋袋的衣物,一称两吨多。大家不明缘由这些衣物都是从哪来的?经过老人儿女的介绍,无不对眼前的老人产生敬佩之情。原来,这些衣物都是老人从外面收来的,每件衣物她都洗净晾干,分类叠好,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人。这些衣物攒了五年,随着年事已高,再加上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老人赶紧让孩子们帮忙联系捐赠事宜。20多个大袋子,两辆面包车被装得满满当当,望着远去的车辆,老人的心愿才算了结。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愿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