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2月) 杨景旺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北屯镇甄马庄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17年如一日照顾因糖尿病综合症偏瘫在床的妻子,像照料孩子一样精心守护,不离不弃。他就是76岁的杨景旺。

  相知相恋爱如细流

  杨景旺家是村里一处普通的瓦房,房子不大,院子里物件摆放错落有致,屋内干净整齐,显现着主人爱干净、讲卫生的品性。一头齐平的短发、一身整洁的衣裳、一个亲切的笑容,淳朴、干练是杨景旺给人的印象。这位普通男人,用17年的悉心照料诠释了对爱人的不离不弃,在艰辛的岁月里谱写了一曲爱情赞歌。

  说起妻子李秀兰,杨景旺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当年,二人经朋友介绍相识,在相处过程中,杨景旺被李秀兰的善良、勤劳吸引,李秀兰也觉得杨景旺踏实、能干,渐渐地两个人走到了一起。没有举办盛大的婚礼,只有一个简单的仪式,却丝毫没有影响两个人爱情的长久。

  婚后,夫妻二人十分恩爱。杨景旺全身心投入到外地的工作中,李秀兰则每日不辞辛苦地照顾家中老人,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婆婆逢人便夸儿子儿媳孝顺。杨景旺不善言谈,从来不会问妻子吃什么、要什么,却总能在第一时间带回妻子爱吃的食物和喜欢的衣服。不久后家中添了儿女,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杨景旺很满足这种生活,虽不富裕却和和美美、安安乐乐。

  在杨景旺和李秀兰的爱情里,没有甜蜜的对白、没有轰轰烈烈的情境,有的只是粗茶淡饭、相敬如宾的默默相守,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能找到爱情的涓涓细流。

  相依相守风雨同舟

  “有一天,秀兰正在家做饭,突然就昏过去了,怎么叫她都没有反应,我当时急坏了,就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杨景旺回忆17年前妻子发病时的情景说,“入院当晚,我守在病房里一夜未眠,半夜她手也动不了,话也说不出,完全失去了知觉。医生检查完告诉我,这是糖尿病并发症,十分严重。”李秀兰在医院里住了两个月之后,病情稍有稳定,医生告诉杨景旺,她的病不会很快治愈,最好的选择是继续留在医院观察,但是因为经济原因,夫妻俩选择了出院。望着床上表情木然的妻子,杨景旺心如刀割,感觉家里半边天都塌了下来。虽然生活几临绝境,杨景旺却没有放弃,他开始一边挣钱照顾妻子,一边四处寻医问药,希望能找到好办法让妻子好起来。

  李秀兰瘫痪在床,杨景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有时间就会翻看一些医书、查找资料,到各大医院咨询,十几年来杨景旺一直没有放弃寻医问药的步伐。为了给妻子看病,杨景旺花光了积蓄。如今两个儿子都在外上班,他们为父母筹来一些钱,杨景旺却说:“你们都有各自的家庭,家里的孩子正在上学,正是花钱的时候,我这儿的事儿我自己有办法,不用你们出钱。”孩子们拗不过,只好换种方式尽孝,他们给母亲买好药和生活用品送过来。后来,村里的很多人知道了杨景旺家的情况,常有乡亲来送些蔬菜瓜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善,杨景旺的退休金有了明显提高,看病也能报销了,这些都让老两口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17年来,李秀兰有过13次病危的情况。“2008年的一天晚上,她在看电视的时候突然发病了,浑身冒虚汗,一动不动,我赶紧叫120连夜把她送到医院抢救。”就这样,杨景旺一次次把妻子从死神的手中夺回来。在医院里,当医生看到李秀兰面色红润,全身干干净净的时候,都佩服地称赞杨景旺。医生说:“糖尿病多种并发症全靠照顾,如果没有家人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病人不可能活到现在,像他这么细心照顾的我还是头一次见到。”爱心是最好的良药,在丈夫的精心呵护和悉心照料下,李秀兰的病情得到了较好控制,身体也不再那么虚弱。她说:“没有老头子的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

  相亲相爱忠贞不渝

  妻子的身体虽然大有好转,但她的生活仍然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好老伴儿,杨景旺提前退休回家,守在妻子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送药。每天早晨5点,杨景旺就起床收拾家务、上街买菜、做早饭,然后扶妻子起床、穿衣、洗漱,再一口一口喂饭给她吃。为了让她尽可能地摄入营养,杨景旺平时谨遵医嘱,也通过书本、电视等渠道了解糖尿病人的科学饮食。早上煮些稀饭,配上牛奶、鸡蛋、包子;中午做米饭,或者面条;晚上是蒸咸馍和紫菜蛋花汤,尽量两天就换个花样。妻子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他坚持每天几次给她翻身、擦身体,晚上还为她用热水泡脚、做按摩,保证血脉通畅。相比较身体上的疾病,杨景旺更担心妻子的心理健康。“因为病时间长了,会压抑,久而久之,很容易得抑郁症,我几乎每天都想法儿逗她开心,即使再忙,也会腾出时间陪她聊天,讲过去我们在一起的开心事儿。遇上好天气,我就用轮椅将她推到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看街景。”杨景旺一边为妻子梳头一边说。

  杨景旺照顾瘫痪老伴儿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交口称赞。“我们镇知道杨大爷的感人故事后,通过道德讲堂,把他的故事传播出去,在全镇反响很大。青年志愿者也经常上门去看望老人家,在精神上给予关心。”镇政府工作人员小刘说。“夫妻之间本来就要相濡以沫,无论贫穷疾病,都应该不离不弃。照顾爱人,我从来不觉得苦。只要我能陪在她身边,就觉得很幸福。希望自己身体好一些,能多照顾她几年。”杨景旺坚定地说。

  17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杨景旺的生活无疑是艰难的,但正是因为对妻子的爱和对家庭的责任,他坚强地走了过来。杨景旺用自己的行动演绎和诠释了那份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人间真情。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