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7年12月) 徐伟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伟,男,天津工业大学教师,中共党员,普东街祥和园社区居民。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他是一名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为人师表,在他人遇到危险时,他只想着救人,“只要能救他们,我怎样都可以”,他用生命保护着国家的未来。

  2005年12月,他临危不惧,从冰窟中舍身救出3名落水学生。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2014年搬入祥和园社区后,经常参与社区活动,从不因为自己获得过荣誉而骄傲,他依然是本分的做好自己的工作,热心帮助他人,团结邻里,依然是那个充满阳光,朝气蓬勃的徐伟。

  2005年12月27日那时徐伟还是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生,一天下午3名中学生在工大泮湖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路过此地的徐伟听到呼救后,迅速跑到冰窟旁,一手紧紧抓住冰窟边缘,一手用力去拉落水少年。这时冰面突然开裂,徐伟也掉进刺骨的冰水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险境,徐伟也有些害怕,但他很快稳住了情绪,用力将3名少年托出水面,帮助他们用手扒牢冰面。然而,自己刚刚探出上半身,冰面又一次塌陷,他再次落入湖中,双手和胳膊多处被划伤,鲜血直流。徐伟强忍疼痛,回过头对3个吓得直哭的孩子说:“别害怕,我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去!”此刻的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自己牺牲,也要救出3个孩子。他小心地用手按着冰面,一点点地将上半身挪到冰面上,随即滚了一下,终于远离了冰窟。这时,闻声赶来的群众争先恐后要帮他一起营救,利用大家递来的木棍,徐伟艰难地将3名少年一一从冰窟中救了出来。

  事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徐伟的事迹。徐伟参加了全国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和由中宣部、公安部等单位举办的“唱响正气歌,做时代骄子”——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大学巡回报告活动,在10多个省市报告20场。

  徐伟从不因为自己救过人,获得过很多荣誉而骄傲,他依然是那个乐学向上的大学生,他曾经和同学聊天中提到以后的志向是搞科研,他说,振兴中华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好好学习,为我们的祖国贡献力量。徐伟不仅有过硬的文化本领,同时又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他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助人为乐、懂得付出,几年来,他用一颗火热的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把团结友爱的精神播种到每一个同学心中。

  徐伟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依然用他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自2014年搬入祥和园社区后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还经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给社区青少年开展公益讲座,培养中小学生兴趣小组,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力量。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