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门书祥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亨通花园社区提起门书祥,熟悉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门书祥直率爽朗,公正明理。多年来,他始终专注于民事调解,他的“老门调解室”为社区邻里、家庭之间尽心尽力地化解矛盾,坚持秉承公心、情理交融,排解大家心中烦忧,为创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理字当先不离真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大事小情的调解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持久的耐心。在门书祥多年的社区调解工作经验里,认真分析事态细节、细心听取双方意见固然重要,但向当事双方讲明道理、促使双方客观认识矛盾纠纷才是成功调解、打造和谐社区的前提。

  “我看大家都是明白人,老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物业费取自我们,也为我们所用。”门书祥把道理融入老言古语中,让道理浅显易懂,容易让大家理解和接受。2009年,亨通花园小区开始向各家各户收取物业管理费,部分居民不愿意交纳费用,他们找到门书祥,向他反映情况。“天气挺冷的,大家都进来坐,我给大家倒点儿水,咱们慢慢说,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门书祥用特有的大嗓门招呼大家,直爽利落、快意干脆。经过交谈,门书祥意识到,对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和水暖设施的不满意、缺乏对物业费作用的正确认识是部分居民不愿意交纳费用的原因。门书祥对此进行了仔细梳理,他先客观分析情况:“物业方面确实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些意见我肯定会向物业方面反映。”同时直戳重点:“我们左邻右舍有没有顺着窗户就往下扔垃圾的情况?门前楼后有没有公共绿地被圈占种菜?”听了门书祥一番话,带头找他解决问题的丁大爷道出了心声:自己第一次住楼房,之前对物业费的概念不够了解,现在认识到这笔费用对维护小区环境的重要作用,决定交纳物业费,而且一分都不会少。

  等大家都回去后,门书祥决定用行动引起大家对社区卫生的关注,从提示大家不高空掷物入手,他亲自编印了内容为“维护社区卫生就是维护自己利益”的温馨提示,并在社区宣传栏内贴好,把真挚的热情浓缩在无声的举动中。自此后,居民反映的类似问题越来越少,大家也都逐渐增强了自觉维护小区卫生的意识。

  依法调解善察人情

  尊重法律权威、说话有理有据、用政策法规有力地劝导教育当事者是门书祥的工作原则。每当社区邻里之间出现摩擦,如果遇到当事一方态度强硬的情况,他会首先运用法律武器,依法调解。他善于观察、格外注意劝导方式,巧说“不”字,在问题妥善解决的同时,又尊重当事者的感受。

  社区住户王先生在家里养鸽子,鸽子“咕噜咕噜”的叫声影响到邻居林大姐休息,开窗也成问题,一开窗,鸽毛、鸽粪就落在外窗台上;不开窗,养鸽子产生的异味还是会飘过来,给林大姐一家带来不便。有一天,林大姐一大早找到门书祥反映问题,了解事情原委之后,门书祥联系了物业人员,一起来到王先生家。情况的确如林大姐所述,王先生的阳台上和小卧室里都安装了鸽舍,鸽粪和饲料遍地都是,卫生条件很差。门书祥看到这里,便劝王先生将鸽笼拆除、转移养鸽地点,并表示会帮助他一起把卫生做好,可王先生认为转移养鸽子的地点会让鸽子因为环境条件改变而生病,他说自己养的是信鸽,很娇贵,一旦造成损失谁来承担?他态度强硬,不听劝说。此时,门书祥也板起面孔来,严肃地说:“小伙子,你说你养的是信鸽,你有信鸽协会的凭证吗?即使你是持证养鸽,《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条明确规定了‘饲养信鸽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责令限期拆除鸽舍’。”在法规条例面前,王先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我一家老小全靠养鸽子这点收入生活呢,如果鸽舍被拆除,我们全家就没收入了,我保证以后把卫生做好,尽量做到不扰民,您也帮我向邻居们说说好话、做做工作吧。”见王先生有缓和邻里关系的意向并且态度诚恳,门书祥帮他找到周围邻居做工作。经过几番沟通,周围邻居和王先生达成协议:王先生改在楼下依照养鸽标准建一鸽舍,每天定时放鸽。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大家也加深了理解。

  以和为贵秉持公心

  门书祥把当事双方视为自己的朋友和亲人,每当社区邻里之间产生摩擦,他在进行调解和劝导时,始终坚持“以和为贵”,不将矛盾和事态升级。重要的是,他将一颗公心常纳怀中,站在公正立场上,把一碗水端平,双方共同明确过失、承担责任。

  去年冬天,社区里高女士家中自来水管被冻爆,因家中无人,水顺着门缝流出,楼梯台阶因此结冰。住在高女士楼下的黄大爷在一次下楼时,不慎因结冰的台阶滑到,造成骨折,经过医院手术治疗,共花费3万余元。高女士听说此事后,经过考量,拿出1万元给黄大爷作为补偿。黄大爷的儿子对此很不满意,认为高女士家不仅造成了自己父亲摔伤,而且赔偿款远远不够此次事件包含的人工费、营养费和误工费。双方僵持不下,找门书祥来解决此事。门书祥分别和双方谈了多次,但他们互不让步,给事件的调解造成了阻力。黄大爷的儿子准备找律师打官司起诉高女士,经过咨询,仅请律师的费用就要近5000元,黄大爷决定和解,但儿子执意要起诉。门书祥将当事双方一同请到调解室,对黄大爷儿子说:“小伙子,退一步海阔天空,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这次事故仔细分析起来,楼上跑水是问题,但是家里老人不小心也是问题,那可是对等责任。”他也劝解高女士换位思考:“楼下黄大爷说了,都是邻居没有必要打官司,这医药费你看着给就行。咱们将心比心,如果我们自己的长辈遇到这种情况,肯定着急,是不是也会让对方付医药费呢?”听了门书祥语重心长的调解,高女士决定继续赔偿,双方各自捋清了责任,就赔偿金额达成了最终协议。一起本要对簿公堂的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简单说来,邻里和谐仅仅需要几句好话,你敬一尺、他敬一丈,将心比心,客观认识自己的行为与承担的责任,因为公道自在人心。”门书祥回忆起之前解决过的类似纠纷案例,言语间满是正能量。现在,随着国家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门书祥也与时俱进,时刻关注并研究调整和完善中的法律细则,并将情、理、法深刻体现在日常调解工作中,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继续倾注满腔热情,助力共创和谐社区。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