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张崇惠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崇惠是辛庄镇汀上家园社区居民,2015年自愿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她说要为别人、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她的带动下,张崇惠的丈夫也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一些邻居朋友在她的影响下也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除此,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

  人间大爱,传播正能量

  2015年9月的一天,家住汀上社区仁嘉花园的张崇惠和丈夫杜文江来到津南区红十字会,在填写“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后,成为登记在册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辛庄镇少有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夫妇。

  张崇惠坦言,登记捐献遗体的决定也曾让她承受过一些压力。农村地区总有旧风俗、旧观念,许多人都保持着逝者“入土为安”的传统习俗,面对质疑声张崇惠只是笑笑,“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人死不能复生,如果死后能为别人、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很高尚的事!”

  张崇惠很早就有登记捐献遗体、捐献器官的想法,她说:“以前在电视中看到那些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一些人因为等不到器官,只能遗憾地离开人世,觉得太可惜了。如果咱能帮人一把,也是行善积德的好事。”只是平时忙于生活,一直没有实施。2015年,张崇惠女婿由于心脏病去世,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她感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疾病降临时病人的无助,在女婿去世不到半个月,张崇惠和丈夫商量,马上去登记捐献遗体。丈夫杜文江非常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妻子:“谁没有个生老病死,真到了那一天,一把火烧掉还不如多救几个人。”之后做通了女儿的工作,并几次往返红十字协会和公证处进行咨询,并按照遗体捐献的程序和要求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的手续。张崇惠同时还正在办理登记器官捐献,用张崇惠的话说:“咱活着可以献爱心,死后咱也能帮助人”。

  张崇惠不但影响了丈夫,还影响了其他人。邻居朋友们知道了张崇惠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后,经常向她了解遗体捐献的一些事情,在她的带动下,有些朋友也有了登记捐献遗体的想法。

  什么是“文明家庭”,张崇惠是这样理解的:“就是一家人积极向上,在邻里间传播正能量,为社会、为国家能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敬如宾,和睦美满

  女人的幸福,来源于家庭的温馨。丈夫的理解与关心,孩子的孝顺和懂事,营造了家庭的温馨与和谐,成就了身为女人的幸福感。

  张崇惠、杜文江夫妻结婚三十几年来,一直相敬如宾,甜蜜恩爱。丈夫杜文江平时工作忙,但不忘关心妻子,非常体贴入微,张崇惠勤快能干,把家里整理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张崇惠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相识是一种缘份,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张崇惠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和家人,而她的努力也让她收获了幸福和温暖。

  志愿服务,爱心无边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张崇惠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

  张崇惠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

  除了关心邻里,张崇惠还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几年来她一直热心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的帮助。只要有时间,张崇惠就会去探望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帮他们扫地、擦地、洗衣服、刷碗,让那些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张崇惠和志愿者们还自掏腰包,为独居的老人们买些时令的瓜果蔬菜,逢年过节,还要送上应节气的食品。

  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张崇惠还是一个热爱学习,积极进取的人,在辛庄镇劳动保障中心报名学习会计、厨师、营养配餐、面点等课程。张崇惠喜欢唱歌,在老年大学报了声乐班,在上班上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参加了不少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张崇惠说:“现在虽然年龄大了,记忆力和身体不如从前,但是我渴望学习知识的心并没有松劲。我要珍惜如今的大好时光,热爱生活,充分享受人生的每一刻时光,过好晚年生活,为社会为家庭发挥余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