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张建国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建国,男,80岁,中共党员,南开区兴南街紫光苑社区居民,原天津化工原料总公司会计师。他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公益活动,为社区文化志愿者团队剪贴制作宣传图片、编写诗歌,还为社区群众、读书队购买书籍和专辑录像,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他人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一、甘于付出为群众,助人之心永不变

  张建国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亲手剪贴制作宣传图片、编写许多诗歌、为社区群众、党员、读书队购买书籍和专辑录像等。在他住院的时候还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并将稿费多次捐献给社区党委,在每年年底为困难党员献爱心活动中捐赠慰问金,尤其在党员自愿一次性缴纳千元党费中,他毫不犹豫的从银行取出千余元交到社区,他诚恳地表示要在有生之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他还捐钱帮助社区外地来津打工户的孩子治病,关心社区的青少年,激发他们的爱党爱祖国的热情。

  二、凝心聚力做公益,乐于奉献促和谐

  兴南街道紫光苑社区地处市中心,人口密集,社区包含商品住房、还迁房、平房大院、企业厂房大院,居民经济状况和综合素质差异较大,思想认识和精神文化需求大相径庭,社区居民思想上不统一,对社区情况漠不关心,很多社区问题在协调解决上不好推进,抵触性很强,社区整体像一盘散沙,居民抱怨声、投诉声很多。在老旧社区中,退休居民占大多数,其中部分退休的老同志反映在日常照顾家庭之余,有很多空闲时间,大家都不愿与社会脱节,都有读书学习的要求,张建国借此为契机,把这些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紫光苑老年读书队”,读书队成立后,张建国师傅利用这一平台,为老年朋友们宣讲国家最新政策,凝聚社区正能量。

  通过逐步发展,现在老年读书队已发展到30余人,张建国带领大家紧跟时代步伐,了解社区相关政策形势,逐步形成“在学习中领悟,在领悟中应用”的模式。在张建国的带领下,居民们不仅认真学习,还经常活跃在社区中,他们关注社区大事小情,将对社区的抱怨转化成为理解,把对社区工作的批评意见转化成为改进的建议,为社区公共事务出谋划策,默默做着贡献,从此,读书队也成为了大家反映社区问题、商议解决社区事项的阵地。在这个大家庭中,张建国的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发挥着骨干作用,并在读书队中建立了社团党支部,由读书队牵头,带动社区其他党员、群众以及周边单位人员,心向社区,凝心聚力,发挥正能量,共同为解决社区事务出力,有效地推进社区的各项建设,创造出了学习型社区的良好氛围。

  三、集思广益传经验,社区活动添活力

  读书队自成立以来,张建国在每年一月份均认真制定全年的学习活动计划,按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将各项理论学习融入到每个月的活动中。安排读书队成员针对各时期理论学习要求,自己准备讲课稿件,按月安排学习。每次学习之后,大家还要安排讨论时间,讲讲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理清思路,在下次活动时,张建国还会将亲自书写的学习体会交给队长,大家一块研讨学习,并在宣传栏展示。

  张建国还把在老年大学学习的针灸、养生知识传授给大家,复印分发穴位图、食物营养表,还将工作时接触的电学、电梯、排水等安全使用知识,结合家庭生活实例教授给大家。有了多次室内理论学习经验的读书队已经是一个趋于成熟的社区团队,张建国逐渐不再满足于坐下学、回家写的模式,成员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利用各种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七一党的生日时,张建国为党龄50年以上的党员拍照留念,组织队员彩排唱红歌,进行知识竞赛活动,在国庆节时,组织有才艺队员进行节目表演,联系社区周边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并组织队员们外出参观纪念馆、大型主题公园,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读书队各项活动。

  张建国懂书法能绘画,主动负责起社区的宣传活动,一方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宣传社区居民群众的先进人物、优秀事迹等,将社区的正能量传播开来,吸引更多居民关注社区建设。通过这些学习、活动,社区的党员、骨干群众的社区参与度逐渐提升,大家在读书队这个平台上,凝心聚力,共同为社区发展出力。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