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张文荣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文荣,是光复道街林古里社区的居民,一名普通的党员,更是一名志愿者。她深知,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建设以及群众中应该起到的作用,不忘初心,在实践中履行当初面对党旗所作出的承诺,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助人为乐、以帮老为荣,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团队之中,做一名响当当的志愿者,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实现有限的人生坐标。

  张文荣退休后由于工作与生活上的反差,觉得自己碌碌无为、无所事事,当得知社区有一支银发老人组建的公益团队后,她毅然加入,成为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老年志愿者们的热情与朝气,深深地打动了她,成为她学习的榜样!

  当她第一次参加在意式风情街马可波罗广场开展的义务指路活动时,看见团队中的志愿者们有问必答,当外地游客提出各种问题后,志愿者们热情耐心地给予准确的回答和介绍时,她这个“路盲”,深感自责。回到家中,立刻仔细查阅意风区附近的道路名称,了解历史名人故居的典故,并独自一人到意风区各个景点进行“对位”查看,收集资料,用笔记本记录下来景区周边的餐饮、住宿、停车、公厕等设施,同时还将景区通往游客所需要了解下一个景点方向的公交车逐一做下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在参加每一次意式风情街义务指路活动时都能做到游刃有余,外地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能做到详细的回答,并随之讲述一些延伸的历史知识。时间充足的话,还会带领游客来到景点,如:曹禺故居、梁启超故居、意大利兵营等,深受外地游客们的赞扬,每当听到游客们一声声“谢谢”时,付出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心中确实比吃了蜜还甜!她的努力体现出天津人的热情、豪爽、包容和开放的性格。公益活动不分大小、有付出就有所得,党员奉献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更应坚持实践、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河北区民政托老所是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爱心活动基地之一,在这里每个月都要开展两次爱心助老服务,为这里的老人们理发、按摩、聊天儿、做卫生等,将近四年,风雨无阻。到了固定活动的日子时,老人们都会在大厅内“排队”等候理发和按摩,托老所里这样的情景在老人们的心中已经习惯,而作为志愿者来讲,同样是一种牵挂和责任,来到他们之间就像看望自己的父母,为他们服务就是天经地义!

  为老人理发是托老所重要的活动之一,由于团队中会理发的只有两位老大哥,面对每次众多老人的需求,他们每次都会累得满头大汗,看到这种情况干着急,帮不上忙,只能在一旁做做卫生或是搀扶老人回房间。于是她在现场留心仔细观察,听听老人们的需求,看看老大哥们们理发的过程,询问一些简单的技巧。回到家中就拿老伴儿做“试验”,理“坏”了就让老伴儿到剪发店去。这样一来二去,重复“练手”,掌握了技能。如今在托老所里,她也能为老人们理发了,并且还有了“粉丝”。

  通过三年多托老所里的义工服务,张文荣对这里的老人确实产生了一种牵挂,每一次做完义工活动后,就好像了了一份心愿,通过与老人们在一起聊天儿、拉家常,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春天一位老人不小心胯骨摔成骨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了路奶奶的房间,为她换洗洁身。从这以后,路奶奶的身体状况以及康复情况就是她的一份牵挂,只要有时间就会到托老所里看望老人,带一些她平常爱吃的小食品,为她买几件换洗的内衣内裤,并把手机号留给了她,告诉老人有事就拨打电话,随叫随到。

  团队中有这么一家人,父母全是下肢二级残疾,而他们的孩子患有二级智障残疾,就是这么一家人坚持五年参加团队中每次开展的公益活动,确实值得大家学习。为了减轻他们家庭的精神负担,对他们患有二级智障残疾的孩子进行了重点启发和教育。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到平时的一举一动,都会有针对性的帮助,从如何做好一名志愿者到鼓励他自强自立、掌握必要的生存能力。每次大家在一起参加活动时,张文荣都会耐心地对这个孩子给予帮助,认字、识汉语拼音,如何掌握手机拍摄的技巧,怎样才叫孝尽父母等等。如今在大家的帮助下有了质的提升,他目前能够熟练地掌握智能手机的操作,发微信、传照片、礼貌用语,在团队孔令智的帮助下,用单反相机还能拍摄较好的照片,独立完成一场活动的拍摄任务。看到孩子有这么大的进步,张文荣很欣慰!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给予对方关爱,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曾经对党所做出的承诺必须要履行!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为人民服务就是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向前,用实际行动和奉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人为乐是她坚持的方向,敬老助老是她不变的行动。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