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黄世普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世普是龙泉里社区一位七十一岁的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他助人为乐,倡导勤俭节约。每逢过年前夕,他都会与其他志愿者免费为社区居民写福字,写对联。在得知老友患病的消息后,他后经常看望与其聊天,鼓励他坚强努力与病魔斗争,一直到老友病逝。

  黄世普老人是一位从大东庄村拆迁到龙泉里社区七十一岁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他热衷于助人为乐,倡导勤俭节约。社区中的喜事、白事,只要他一听到的消息,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主动帮主家忙活,为主家记账,没有任何的怨言。在社区的白事上,他大力倡导“一切从俭”,并在社区进行宣传,因为这样做既表达了对过去人的尊敬,也不会劳民伤财,对于喜事,他倡导喜事小办,能分享快乐喜悦就可以。居民的反应都是积极的,说,这样就是对的,人已经去世了,我们在铺张浪费有什么用呢,表达了我们的思念之情就可以了。老人说话的方式,语气让人听了十分动容,居民们都十分的赞同,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事啊,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只要大家都这么做,就不会攀比,不会考虑面子上是不是不好看,统一的做法,统一的管理让大家都认识到不铺张,不浪费就是正确的。现在龙泉里社区的白事铺张浪费已经得到了控制,社区内有白事的时候没有一家会在席上出现螃蟹,昂贵的酒水。也可以说实实在在为居民省下了一笔钱。而且现在已经不只是龙泉里小区是在实行这样的方法,旁边的龙泉里社区所属的龙祥里小区也在这么进行实施着。

  黄世普老人每年在过年的时候都与其他志愿者一道为社区居民写福字。老人用毛笔将承载着对社区群众祝福的话语用对联的方式表达出来。“家和万事兴”“喜迎新春”等类似这样的对联黄世普老人每年过年的时候不知道要写多少幅,而且一写就是一上午,不怕辛苦,不怕劳累。每当看到居民拿到对联福字,张贴上后开心的样子,老人心里的那种滋味比蜜都要甜。如今在社区,几乎家家户户挂的都是黄世普老人和志愿者们用毛笔书写的对联和福字。

  除了帮助社区居民写对联,他还主动帮助社区一位多年卧病在床的老党员。龙泉里社区有一位老党员卧病在床多年,住在东丽医院。黄世普老人经常坐公交车去医院看望这位老党员,陪老人聊天,鼓励他坚强,敢于与病魔斗争,不要放弃。黄世普老人还专门跑到龙泉里居委会,跟居委会的领导反应这个情况。因为这位党员是一位退伍军人,还是一名老党员了,社区得知这件事情党支部领导亲自到家中探望,考虑到老人家中条件不是很好,为治病已经花费了大量的钱力。龙泉里党支部为这位老党员申请了困难党员,并慰问了这位困难党员,给他送去了米面油生活用品和现金。黄世普在这件事情之后,还是经常去东丽医院与老人聊天,老人听力已经很不好了,为了让老人听见喊着与他对话,黄世普凑近老人让他听见。这样看似微不住道的关怀,黄世普老人却坚持乘坐公交车往返于家庭和医院之间做了下来,一直到老人病逝。

  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可能有很多,但是这是一位71岁的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一生就是以乐于助人为乐趣,他身上的事迹可能我了解的还不是很详细,因为每当问起老人你还做过什么的时候他就会说,没什么,做的都是应该做的,能做点什么就做了。就是这么淳朴不去说我做了什么,只是一味的去做,去贡献付出的老人,这可才真的是我们要一直学习下去的典型,值得学习的模范。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