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 高昌舜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潜心钻研,因为热爱;开班办学,只为传承。笔墨横姿,妙手在心,高昌舜的书法人生着实光彩夺目。

  81岁的高昌舜原为天津检验检疫局研究员。退休后,他在河西区一家民营企业担任科研项目顾问,虽然研究工作繁忙,但书法爱好一直与之相随,2004年,他还专门进入市老年大学系统学习书法。2006年,高昌舜正式离开了科研工作,这样一来,留给书法的时间与精力自然也就多了,书法技艺日渐提高。两年后,他成为了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高昌舜练书法,有老师的专业指导,有自己的钻研、勤练,还有与同好者的交流、切磋。时光荏苒,今天,他可以书写草书、隶书、楷书等多种字体,作品也多次入选国家级、市级书法展并荣获奖项。

  在高昌舜看来,闲暇时挥毫泼墨,充实生活,足矣;但对于书法文化而言,单是自己笔墨纸砚齐备案头,翰墨飘香,远远不够。他觉得现在人们多是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走天下,生活与工作中很少写字,写毛笔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对此,他很是担忧。“书法是我国的宝贵文化遗产,一定要传承下去。”为此,2005年到2015年间,高昌舜先后在原来所住小区和原单位老干部处开办书法班,义务授课。在他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这两个书法班还分别成为了市老年大学第一批和第三批校外教学基地。

  2016年7月,高昌舜在景观花园社区开办书法班──景观书苑,面向社区居民继续义务教授书法。虽然开班时间不长,已有15个学员慕名而来。“学员多是零基础,学书法也不是一蹴而就,想让他们扎实学好,我就得多下功夫。”虽然这些年已经积累了一些授课经验,但高昌舜依旧是一丝不苟地提前备课,从书法理论到提笔书写,循序渐进地教授,笔画、结构等一一示范、指导,扎实学员们的基本功,他说:“学书法不能信笔为体,要临帖,要以勤为本。”这些年,接受过高昌舜的书法指导的学员已有百余名。此外,高昌舜还将书法作品进行了整理,制作成作品集,印刷千册,分送给人们,弘扬书法文化。

  现在,高昌舜正满怀热情地为景观书苑的发展忙碌着,他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了解书法、学习书法,同时让这些人影响、带动自己的子女、孙辈,他还打算将那些本就有着良好书法功底的居民吸纳进来,办展览、办笔会……高昌舜热爱书法,无论是自己习练,还是给大家上课,都是种享受,他觉得书法带来了快乐与健康,“传承就是播种,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这是我办书法班的动力,我的能量虽小,但会竭尽全力。”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