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杨贵祝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贵祝,男,52岁,天津四中教师。2016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平均海拔3500米的西藏昌都,参加对口支援工作。他以“师德高尚、业务精良、谦逊包容、笃实勤奋、追求卓越”为目标,让教育理想放飞在雪域高原。

  四月海拔3500米的昌都寒风凛冽,昌都第二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个忙碌而瘦弱的身影。深入科室,找干部、职员谈话,了解校情;在教学楼的走廊里巡课,在教室里听课、评课与教师交流看法,指导教学。他不知疲倦的忙碌常常引来人们好奇的目光。他就是来自天津第四中学的援藏干部昌都二高的教学校长杨贵祝。有人好奇的问他:像你这样五十岁的年龄在西藏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你为何还要舍弃大都市的闲适,来到这高寒缺氧的昌都援藏呢?他常常面带微笑的答道:因为我心中还怀揣着教育理想,想在雪域高原让理想放飞!

  作为先期到达昌都二高的“天津教育人才组团援藏”的五名管理干部中的一员,他时常想起四中校长临行前的叮咛:到西藏一定要多深入、多思考、少说多做。他也深知:有再多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到了西藏这一特殊的教育环境里都是新手!这更坚定了他“先做西藏人,再做西藏事”的工作思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走进昌都二高的第二天,他不顾高反带来的身体不适,就主动开展了全方位的调研。主动向当地的书记、校长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为了更好的了解学情,他主动要求接班上课。在调研中他看到了当地教育严酷的现实:有的学生没有上过小学直接升入中学,有些孩子连普通话都听不懂,高考750分平均只有280分。同时他也被藏区农牧民孩子的淳朴善良深深地感动。藏区的教师大多远离父母、孩子,很多是夫妻两地分居,这种无私的坚守和奉献也让他对援藏有了新的认知。让他深刻地理解了“西藏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这句话的内涵。

  四月下旬到七月是二高最忙碌的季节,初高三两级毕业班的仿真考试及教学质量分析会、中、高考及中职考试的考务工作再加上昌都市第二届教育年会的筹备工作,异常繁忙。他没有因为自己是援藏干部而有丝毫的懈怠。为了组织好每次大考,他和考务组的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从“五一”到高考结束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他用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当地教师和领导的赞许。

  七月高考结束后应昌都市教育局的邀请,他在昌都第二届教育年会上作了“用精细化管理助推教学质量提升”的报告。毫无保留地将天津第四中学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经验策略与大家分享,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地共鸣。

  八月随着天津45名援藏教师的到来,作为二高的教学校长他深感责任重大,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来自不同区县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思维方式的45名天津援藏教师在西藏昌都这个全新的环境下紧早地与当地教师融合,最大限度的发挥援藏教师的专业引领示范作用并调动本地教师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此他以“浓厚科研氛围、打造精品课堂、助推专业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天津援藏教师展示课活动”,九位教师代表天津援藏团进行了面向全昌都市的课堂展示。通过学科组磨课、讲课、评课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天津援藏教师与二高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上的沟通和交流,深化了新环境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索和研究。此项工作受到了昌都市长及教育局长的高度评价,并在昌都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2016年9月12日至25日期间,他受昌都市教育、体育局委托,对昌都市最偏远的洛隆、边坝两个县的县乡镇部分中小学以及教学点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蹲点式教育教学视导工作。期间他和藏族干部一起开车在海拔4790米深山峡谷中穿行,没有大路就在峡谷绝壁上攀行,赶不到驻地吃饭就在河谷中用河水烧茶做饭。行程的辛苦丝毫不能退去他工作的热情。在深入康沙镇小学等十几所中小学的调研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在校内以座谈形式进行面对面的反馈,并提出相对的指导性建议,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并将视导期间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改进建议汇总成了书面报告。报告受到了市长及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印发给昌都市中小学校长作为学习材料。此项活动也多次在昌都电视的新闻中报道。

  短暂的藏区工作生活,他收获了信任和友谊。当地各级领导对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同事、朋友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让他在雪域高原感受到了温馨,“把每个农牧民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的工作信条也已融入于心。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里他将和天津援藏团的其他同志一道,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师德高尚、业务精良、谦逊包容、笃实勤奋、追求卓越”的天津教师援藏团的形象。让教育理想继续放飞在雪域高原。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