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王藝钧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曾经的誓言犹在耳畔,曾经的飒爽女兵,已成长为社区的领头人。她叫王藝钧,是大营门街道蚌埠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是她为人民服务的新阵地。

  以真情获民心

  从部队到社区,转换的是阵地,不变的是一个老兵的真诚。王藝钧知道民心是一杆秤,要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就得用真心换。谁家有困难,哪户有需求,哪个楼门的下水跑冒了,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儿王藝钧都门儿清。江苏路的两个楼门因楼栋门口超大,在旧楼区改造中未能安装楼宇对讲门,她通过人大代表多次反映,终于在去年5月安装了对讲门。宝德里的两户居民因楼上楼下管道漏水导致矛盾激化,她深夜赶到现场,在最短时间内把漏水的问题解决。小区路面破损,她联系市政部门重新硬铺。小花园设施陈旧,她协调街有关部门,安装了休闲桌椅,更换了健身器材,重新铺设塑胶地面。空巢老人需要帮助,她联系辖区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买日常用品。

  居民的呼声,就是命令。居民的需求,她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几年来,她播下了真情,收获了民心。

  以实干获认同

  社区工作有句老话“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然而王藝钧初到蚌埠道社区时,面临的却是发动困难的尴尬局面。“美丽蚌埠一家亲俱乐部”的9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也普遍存在组织松散、机制不健全、活动缺乏吸引力等问题。为此,她多次主持召开两委工作会议和居民代表大会,专题研究,征求意见,制定解决方案。逐渐地,形成了在改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改进的良性发展机制。

  王藝钧了解到辖区双职工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学无人照看,她主持创建了“四点半课堂”,联系大学生志愿者来社区辅导孩子学习,解了家长的燃眉之急。她邀请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出面,开设了老年电脑班、手机学习班、摄影班,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她健全“美丽蚌埠一家亲俱乐部”运行机制,促进服务载体不断推陈出新,实现各支队伍自主活动。如今,俱乐部成员已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有200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服务社区的前沿,社区两委一呼百应,居民活动参与率不断攀升。

  以身正获敬服

  8年社区工作经历,让王藝钧做起事来更加轻车熟路,抓管理、带队伍也有了自己的套路。她用自己的正身率下换来了社工们的敬重。

  做一把手辛苦,王藝钧体会很深。做为一名退伍老兵,部队这个大熔炉铸就了她以身作则、管理严格的优秀品格。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了管住迟到早退,她总是早来晚走;她不计得失,需要加班时一马当先……然而严格管理并非冷漠无情,军人出身的她明白:带兵更要爱兵。社区有了大事也从不搞“一言堂”,而是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社工们心里清楚,那个看似严厉的王主任,实则有着一颗柔软的心。在他们眼中,王藝钧是让人敬重、值得信赖的大姐。 “一日为兵,终身为兵”,王藝钧用她在社区坚实走过的每一步,恪守着一个退伍老兵的信念,践行着那份永不褪色的誓言。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