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莫满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莫满既是一个执法严格、不徇私情的好交警,也是个心系群众安危,甘为群众做事的好公仆。在民警心目中,莫满是一个敢冲敢上、不怕困难,干字当头的好领导,同时也是没有官架子,关心民警的疾苦,说话和蔼可亲,有啥别扭事和心里话愿意和他说说的贴心人。在大队领导班子成员眼中,莫满是一个不善言辞、任劳任怨,一心干事的好助手、好搭档,同时也是积极配合领导工作,相互补位,能够不断自励的好干部。在河东支队领导的评价上,莫满是推得出,叫得响,经得起检验的好典型。

  微笑执法:温柔的力量

  自从升任卫国道大队副大队长之后,莫满的每一个早上都是在河东区实验小学门口度过的。实验小学位于卫国道地道旁,路窄车多,更因挨着十一经路桥与顺驰桥,不但接送学生的车辆多,过往的车辆也多,哪怕只有一辆车停放的不标准,也能造成后面的车龙押车几百米。

  “您好,这里是车辆通道,请您把车开到前面,那里有位置可以临时停车。”这句话,在过去四年中的每一个早上,莫满都不知道要说上多少遍,但每一次说这句话,他都面对微笑,从不刻板着脸。莫满说:“在这里停车的,都是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孩子就坐在车里,咱们若是太过严厉或是直接处罚,容易让孩子误会家长做了坏事,家长觉得在孩子面前没面子了也会对执法有抵触情绪。”

  莫满的微笑执法不仅仅换来了家长们的认可和支持,使得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有所好转,更可贵的,是他的微笑赢得了一名志愿者。

  那还是四年前盛夏的一个早上,张先生送孩子上学的路上遇到了堵车,到达实验小学门前时已经快8点了,孩子马上就迟到了。孩子在催,旁边的车辆在按喇叭,即便车里开着空调,张先生也是急出了一身汗。张先生明白他不该把车停在学校门口的路上,但是实在是没有时间了,他没来得及想别的,一脚刹车就把车停下了。莫满刚刚劝离了一辆车,这边又停下一辆,连忙走过去冲着刚下车的张先生行了一礼:“您好,这里是车辆通道……”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原来是张先生太过着急,想要莫满高抬贵手。莫满略一沉吟,说道:“如果您信得过我,我帮您把孩子送进学校;如果您放心不下孩子,您可以把钥匙给我,我帮您把车停到那边空地上。”也许是莫满的眼神太过真诚,也许是莫满的笑容太有说服力,张先生没有迟疑,跟坐在后排上的儿子说:“跟警察叔叔去找老师。”

  这事在莫满心中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却给张先生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甚至还重新定义了他心中的人民警察:“就应该是莫队这样的,不是一上来就撵人。我看他脑门上汗直往下流,大夏天的谁脾气不暴躁,但他态度还是特别好,别看他脸被晒的那么黑,人也魁梧,但笑起来特别协调。最难得的是他不光想着执法公正,也能切身的为我们这些老百姓着想,这样的好交警怎么能让人不信任呢?”被莫满感动,张先生也做起了义务的交通疏导员,每天将孩子送进学校,就穿上荧光背心,当起了交通志愿者。

  这也不是莫满第一次帮着家长送孩子了:“我能理解孩子家长快迟到的心情,但我不能纵容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所谓‘苦衷’,但我能保证把每一个需要我的孩子都安全的送到老师的手中。”

  全意为民:贴心的改变

  除了每天的早晚高峰需要在实验小学门口和新开路执勤以外,莫满其他的工作时间更是被塞的满满的,回复群众来信来访和辖区内道路巡查。

  作为分管辖区内交通秩序的副大队长,道路上有关秩序方面的一切莫满都要经心,大到一条因施工封堵的路段,小到一个箭头的施划,无论是在他巡查过程当中发现的,还是群众来信来访提到的,他事无大小一一亲自到现场调研,一一亲自答复,他平均每年的群众来信来访回复量多达400余件次。

  每一次针对交通设施的小改小革,都要经过莫满多次的调研:站在“问题”路段,人力计算交通流量;询问过往行人,看看交通参与者对这个路段的看法。莫满说,可别小看这地上划的每一个标志,这都是经过科学调研才划上去的。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快,哪儿新多了一个小区,哪儿新开了一个商场,这些都会导致道路秩序发生变化,原有的交通标示可能不能满足现在的交通状况,而莫满要做的就要发现这些变化,并且解决它们,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畅通。这些工作既专业又繁琐,但莫满甘之如饴,他总说:“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是我们每一个交通民警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的愿望。”

  莫满在一次巡查中发现,在河东区复兴庄清真寺不远处,有一栋居民楼,只有一栋四个单元,一出单元门就是快速路,白天还好说,一到晚上车速快,特别容易出事故。但这个位置改造起来也是相当困难,它毗邻快速路,现有的交通设施哪一种都不适合这栋居民楼的情况。

  就在莫满正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时候,卫国道大队接到一封群众来信,正是提到这栋居民楼的问题。莫满反复到现场进行勘察,也询问了几名楼里的居民,对增设交通设施的一些意见。不少上了岁数的人一听要改造这里了,高兴的不得了,提了不少的意见。最终,经过一系列的现场调研、征询意见、开会研究,莫满提出了用隔离花坛为这栋居民楼隔出一个区域,看上去类似非机动车道,机动车不能通行,楼里居民自己的车也需要从华龙道进入。这样一来,楼门口不在是紧挨快速路了,来往进出的居民提着的心也放下不少,还让这楼里的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给莫满和卫国道大队写来了感谢信。

  “穿着警服,维护交通安全和秩序是我的责任,脱下警服,我是一个普通人,但我关注任何跟道路交通有关系的事情,我也希望能够尽我所能的去为道路通畅尽一份力,因为,路通了,人心才能顺。”莫满的工作不但赢得了人民的赞誉,更获得了领导的肯定,17年交警生涯中,他曾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受到市公安局嘉奖,2013年他荣获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3年获得河东区“五好楷模”。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