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 史秋景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史秋景,是一名热爱社区、乐于为社区居民奉献服务的贴心人。自2010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走进社区,凭着一股实干而不服输的精神,经过五年磨砺,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大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社区工作者。

  2015年,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她被推选成为彩丽园社区一把手,她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上任两年来她带领全体成员出色完成了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美丽社区创建、拆违等多项工作,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史秋景,28岁,中共党员,河东区鲁山道街道彩丽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她是一名热爱社区、乐于为社区居民奉献服务的贴心人。自2010年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后,她毅然走进社区,走向基层,凭着一股肯干、实干而不服输的精神,经过五年磨砺,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大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社区工作者。

  说到彩丽园社区那可是大大的有名,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到天津视察时,曾来到彩丽园社区慰问。彩丽园社区是由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共同构成的社区,人口多,人口素质参差不齐,开展社区活动更是众口难调。

  在担任社区一把手之前,她是彩丽园社区主任助理,工作强度大、难度高、要求高,随着社区工作逐渐具体化、规模化、信息化,特别是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更是有忙不完的工作。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社区的各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这就需要首先搭建一个社区脉络平台,按照每个小区,每座楼,每个栋门再到每个房间将社区网格基础建立起来。这对于有着52栋楼,3000多户的大社区来讲,工作量可想而知。这项工作从开始就任务重、时间紧,每位主任分配包片管理300户左右,而社区老主任人们难以完成电脑录入的工作,这样所有的楼宇信息录入工作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将所有的房间信息录入,平均每天要录入100多户,而当时居委会还未安装网络,录入工作都要在下班后回家完成,每天都要忙到深夜,虽然她年轻,接受新事物快,但毕竟这项任务工作量大,精确度高,一个月下来竟然瘦了好几斤,终于,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彩丽园社区楼宇信息录入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此后,她就成了社区各种信息化工作的专业户,同事们渐渐都习惯了有困难找“小史”,对于社区工作她充满了无限的热情与激情。

  如果说信息化工作只要头脑清楚、肯付辛苦就可以,那么如何应对居民来访诉求就需要不断的磨练了。

  刚刚参加社区工作那年春节前,家住彩丽园26号楼的老李来到居委会情绪激动出言不逊,初次面对这种阵势让我着实一惊,主任们安抚他情绪平复后得知,他刚做了淋巴癌切除手术,妻子体弱多病,儿子辍学也没有正式工作,他深受病魔和家庭负担的双重煎熬,失去理智才跑来哭闹,社区书记为其特别申请了一份两节救助,网格化管理后,小史负责了26号楼的管理,与他有了更深的沟通和了解,平日经常下户到他家看看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逢年过节及时为他申请困难救助,他对小史这个小主任由不信任变得十分信赖,对居委会和街道的态度一改最初的不理解成为了社区志愿者。能真正帮助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她感觉到已经是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能够担起这一份责任了。

  2015年7月,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后,她被推选成为彩丽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对于这个年轻的社区主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担负起一个一万多人的社区深感责任重大。社区工作看似微小,却是一项最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它是政府与群众之间一座无形的桥梁。都说居委会主任每天做的都是鸡毛蒜皮没小事,但是在她心里,只要是与人民群众相关的事情就没有小事。因为她始终铭记一位老社区主任的教诲,“要做一名优秀合格的社区工作者,就要保持一份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做到严谨细致,将社区的大小事务都装在心里,尽己所能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作为社区一把手,肩上的责任重大,社区一切大小事务都要挂记于心,不仅要有一颗服务于民的心,还要抓好社区各项工作。2015年下半年,在鲁山道街道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她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彩丽园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彩丽园老区由于长期没有物业进驻成为弃管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2014年底经过街道、居委会及业委会多方努力,经过协调上报使彩丽园老区搭上旧楼区改造的末班车,于2015年7月完成了彩丽园老区散片旧楼区改造的工作。改造过程中一大难点便是动员自行拆除违建,她带领大家逐户走访、登记记录,一对一做思想工作,动员居民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同时,去年8月份开展了对小区家禽饲养的全面整顿工作,在整顿工作中,她每天去的最早,走的最晚,天天坚持巡逻,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二是组织社区全体人员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服务调查。根据网格化管理,分配工作人员到自己所管辖的网格内入户了解老年人需求,共完成1360份调查。三是完成彩丽园美丽社区创建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彩丽园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在工作和学习中,她一直秉承着自创的“三心五多”工作法,“三心”即,对群众诉求要耐心,为群众办事要细心,给群众解决困难要有爱心;“五多”即,工作中不懂的多学,与业务相关的多看,脏活累活多干,接待群众要多问,下户走访要多留意。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努力工作,踏实工作,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