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第三届“红桥好人”王凤山 最是夕阳分外红
2017/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年近八旬,你是耄耋老人;不忘初心,你是共产党员。你用数百场宣讲,倾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你像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奋蹄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让党旗在这片热土上熠熠生辉。”这是“红桥好人”评审委员会授予第三届“红桥好人”王凤山的颁奖词。

78岁的王凤山常常要坐十几站公交回到红桥区,坚持他的义务宣讲,风雨无阻。2002年,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创办社区宣讲团,退休不久的王凤山成为首批宣讲员。15年间,他乐此不疲地忙碌在宣讲舞台上,累计宣讲370多场,听众超过4万人次。大到中央精神、国家政策,小到好家风、好家训、个人素养,王凤山的宣讲内容立足实际、因人而异。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几岁孩童,许多不同年龄段的听众都是他的忠实“粉丝”。

“我是一名党员,虽然人退休了,但党员这个身份永远不能退休。”在王凤山看来,能为党和人民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他晚年生活最欣慰、最有价值的事情。“咱们国家的形势越来越好,顶层设计日益完善,需要更多的人去添砖加瓦。我希望通过我的宣讲,帮助大家了解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共同为缩短实现‘中国梦’的距离而努力。”王凤山用坚持不懈与无私奉献,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持之以恒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也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宣讲员,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凤山有严重的眼疾,视力模糊,家人担心他的病情加重,多次劝他放弃宣讲工作。可他不顾劝阻,为了准备好宣讲,每篇讲稿他都要一遍遍地修改、打磨,直到一字一句都达到满意,然后再将稿子通篇背诵下来。多年来,他手写讲稿、报告40余万字,翻阅的资料和笔记堆满了屋子。王凤山常说,“要想给人一杯水,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与时俱进,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总结出“听、看、思、记、取”五字学习法,强化、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再用所学的知识,影响广大听众。

“只有用功讲到关键点上,和听众真沟通,大家才能信服你;只有用情把大道理说到百姓的心坎里,群众才会欢迎你。”社区里退休的周大爷对自己的工资现状不满,心里总是郁闷。在一次宣讲课后,他道出了自己的疑惑:“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距太大,我们想不通。”王凤山开导他说,“你看,自2005年以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连续13年上涨了,而事业单位则是好几年才调整一次,这就说明两者在不断地缩小差距。咱别横着比,咱跟自己比确实提高很快。未来,随着养老待遇的不断提高,我们的退休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所以要保重身体,开开心心地生活!” 

听过王凤山的宣讲,许多人打开了心结,工作更带劲儿了、社区更和谐了、企业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宣讲团,向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

做个精神富有的人,是王凤山的毕生追求;影响更多人成为精神富有的人,是他的动力方向。“只要还能动、还能说,我就要继续讲下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