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身边爱心365:关键时拉一把 改变人生路
2017/1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谢谢您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会记住您的叮嘱,努力上进。”一名少年跟检察官告别,然后和爷爷一同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是今年5月发生在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大门外的一幕。此后的半年多来,少年小高非常懂事孝顺,除了协助爷爷奶奶打理废品点,还经常外出打工。高爷爷特别感谢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张桂云,为了这名少年能顺利回家,她付出了很多。

出生于2000年8月5日的小高,因为涉嫌盗窃罪于2017年5月份被移送到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上载明:在2016年8月份至9月份小高伙同他人在宝坻区参与盗窃五次,共计盗得500余元财物。

司法行政机关送来的社会调查报告则显示小高的身世坎坷:他5岁的时候父亲便因车祸去世,随后母亲改嫁。爷爷奶奶靠捡拾、收购废品将其抚养长大。小高自初中毕业就打工赚钱,此次来宝坻,也正是想凭一己之力养家,以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在全面掌握了小高的情况之后,有着近30年检察工作经历的张桂云检察官决心挽救这个孩子。

鉴于小高的犯罪情节轻微、真诚认罪悔罪,并得到被害人谅解,检察院最终决定对小高予以不起诉处理。考虑到小高年龄小,在宝坻缺乏有效的监管条件,张桂云随后又联系了远在抚顺的高爷爷,希望能由亲属将小高接回家中监管和帮教。年届七旬的高爷爷历经9个小时颠簸,一人来到检察院接小高回家。

在爷孙两人见面之前,张桂云还考虑到了高爷爷家生活困难,她一边联系宝坻区民政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询问能不能给予小高爷孙俩一些资助,一边向宝坻区的公益组织“一家亲”寻求帮助。张检察官告诫小高,回家后一定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学好一技之长,自食其力。救助站工作人员专程为爷孙俩送来了2000元救助金和回程的火车票。“一家亲”志愿者也为小高送来了衣物和祝福卡片。

爷孙两人回家后,张桂云也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小高的进步令张桂云十分高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