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优化精细管理 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南开
2018/01/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优化精细管理 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南开──2017年南开区环卫工作亮点回眸

  基层党建工作观摩会现场

  高压水车进行水洗降尘作业

  公厕管理员正在对新改建的八里台公厕进行保洁作业

  庆祝天津市第二十一个环卫工人节职工文艺展演中,对11名环卫“十佳职工”和“十佳职工标兵”进行表彰

  环卫执法人员对施工过程中的车轮带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消防南开支队西湖道中队,进行消防灭火演练

  图:“点赞十九大,展望新发展”天津市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职工文艺汇演现场

  社区保洁员对分类垃圾桶保洁擦拭并规范摆放

  区环卫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清脏治乱活动

  区环卫各基层单位工会每月统一为当月过生日的环卫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

  编者按

  2017年,南开区环卫工作全面落实市、区委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区三项重点工作,按照“打造城市客厅示范区”的标准要求,推动全区环卫各项事业持续创新,为全运会提供优质保障,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经评选,总结归纳了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

  2017年,全区上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和市、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鼓足干劲、奋勇前行,以南开之为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引领区、开放包容先行区、生态宜居标志区、民主法治实践区、文明幸福示范区”建设,绘就了南开经济社会发展迈向高端、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美好蓝图。2018年,南开区环卫工作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把津城打扮得更靓更美,为持续推进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实现建设生态宜居标志区的目标任务再立新功。

  抓实支部 加强基层党建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10个基层党支部227名党员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阵地建设,完成6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配齐配强班子,压实工作责任。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测试等形式进行督查,54个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建。为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空白,区环卫退管中心送学上门,把《党员应知应会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和党员标志牌送到70余名退休党员家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了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打造行业优质服务品牌

  为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点位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喜迎党的十九大及“迎全运”等保障任务,不断优化环卫精品作业和长效管理体系,道路机扫水洗率100%,努力推进环卫的规范化、精品化、常态化发展,探索创新改进现有清扫工具、探索冬季水洗、人机配合作业模式、推行绩效考核等,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17年11月,在全市环卫专项考评中取得了10个第一名、1个第二名的好成绩,市市容联查常规考核环卫前11个月零扣分;在2017年2月起开展的市容环卫专项“以克论净”考核工作中,取得8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的好成绩。

  多措并举 攻坚公厕除臭

  为满足市民户外的如厕需求,优化区域人居环境,实现“公厕无明显异味”的标准,作为全区“惠民工程”之一,升级改造6座老旧且使用率较高的公厕,均配备了下排风除臭系统,彻底改善如厕空气质量和舒适度。在公厕管理上,区环卫管理一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二类公厕投放香氛球、投放小便斗除臭垫片、对化粪井内和周边喷洒除臭剂,缓解公厕异味,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批先进典型诠释“匠心之美”

  坚持开展党员模范岗评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上,命名表彰了10名“党员模范岗标兵”,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立足本岗拼搏奉献。福润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职工韩红波作为劳动一线党员代表参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环卫管理一所郭常伟获评区“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郭玉川、王芳、李振江3名同志均荣获“天津好人”荣誉称号,让良好的道德风尚成为普遍遵循。全市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之际,评选表彰了11名环卫“十佳职工”和“十佳职工标兵”,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前置服务 管理无死角

  区环卫监察管理所对在建施工单位进行前置管理,服务上门。提前告知作业单位在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的注意事项,减少在施工过程中造成的道路污染。同时,加强对全区小型施工渣土堆放管理,严格实行下铺上盖措施,促进规范作业、文明施工,减少了道路污染。

  稳扎稳打 构建安全生产体系

  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修订完成了安全生产制度,严格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巩固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86处,全部整改完毕;修订车辆事故处理暂行办法,加强安全驾驶、安全作业、消防安全培训,实现全年安全行车300余万公里无事故。

  行业文化展新风

  举办“点赞十九大,展望新征程”暨天津市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职工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区第十二届环卫“十佳职工”“十佳职工标兵”的事迹风采;各基层单位一线职工载歌载舞,为党的十九大点赞加油,展现了新时代环卫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各单位还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学唱红色歌曲、趣味运动会、厨艺大赛等,进一步活跃丰富一线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立足本职 抓实创文创卫

  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建立“认真学习责任标准、对照标准自查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问题整改后及时复查”四个环节的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创文有我、我为创文、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优质完成创建市级卫生城区复验和创文迎检各项任务。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调整重点地区扫保作业模式,提升环卫作业整体效果;配合各街道社区做好堆物堆料的清运工作,提升改造公厕,更新、添置分类果皮箱和分类垃圾桶,补充社区分类垃圾桶,加强沿路垃圾桶、果皮箱的清掏保洁;加大对居民区的清理、保洁力度;对全区实行密闭直运的单位做到垃圾收运及时,严格控制挤压车渗滤液的洒漏,建立垃圾清运应急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全区日均清运垃圾900余吨。加大文明城区创建宣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文明作业培训。

  党建带团建 助推志愿服务

  积极响应全区创文号召,坚持党、团建联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所属9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共享单车清整行动20余次,开展“每周奉献一小时,青年创文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10余次,开展交通文明志愿引导服务15次。区环卫管理三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一线职工对南开区养老中心开展爱心服务。全国首批学雷锋先进示范点之一的区机扫服务中心机扫段与王顶堤街鹤园北里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结成帮扶对子,在社区建立文明助困点,区机扫服务中心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社区孤老户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脚踏实地地做好孤老户帮扶工作。2017年,区机扫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打造职工温馨之家

  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爽”活动,关心关爱困难职工,组织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体检,开展节日慰问,推进职工子女“金秋助学”等;多个基层工会开展每月一次为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庆生活动,把职工小家建成“温馨之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