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为百姓守护一方安宁 记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
2018/0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家窝综合执法大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队员们把群众当家人,把商户当朋友,近期综合执法大队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300余家单位唯一获此殊荣。

打造“保姆城管”

“我们这个楼是老旧小区,有不少养鸽子的现象,他们把鸽舍搭在楼顶,窗户外边和阳台上,不仅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对我们的生活也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居住在田丽小区的王大爷说到这些的时候有些无奈。该大队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排查,共查出18户私搭乱建鸽舍的违法行为,在经过多轮耐心沟通的基础上,执法队员下达《通告》督促其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协助18户违法搭建者把鸽舍全部拆除,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居民都说:“执法大队动作真是快,有问题马上就给解决,真是为咱老百姓着想。”

“小区里就有网吧,你说这孩子们放了学就去,我们还没下班,是真管不了啊!”居住在该镇的李女士对记者说,“这些黑网吧,真是让人烦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队员们立即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治理,集中取缔“黑网吧”,先后查处黑网吧25家,扣押各类上网设备500余台,“黑网吧”在镇区内基本消失。

“保姆城管”的工作方式,采取柔性管理、轻微问题告诫、限期整改等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队员们的努力下,“四黑”不见了,小区环境变美了,道路环境秩序规范了,违法建设新增零增长了,京沪高铁沿线变绿了。

打造“文明城管”

晚上6:30 分,执法队员高智换好了服装,开始了列队整训,今天他的任务是巡查玉锦路步行街。在巡查中,高智和他同事列队整齐,着装规范,动作标准一致,俨然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爷,您这又摆外面来了啊,不是跟您说了吗,在店里卖,别往外面摆。”高智边说还边帮大爷收拾着,不一会,大爷拿到外面卖的货物就都被队员们整齐地摆放在了屋子。

“嘿,小伙子,别贴了,别贴了,这是随便让你贴小广告的吗?”话音未落,高智和他的队员们站到了私贴小广告的违法人员旁边,边说边把小广告都撕了下来。“以后别再贴了啊,再贴可就不止撕了这么简单了啊,城市是我们每个人的家,我们要爱护,知道了吗!”小伙子连连点头,一溜烟转身消失在夜幕里。

这一夜,高智和他的队员们在街上来回溜了5圈,查处了18处违章行为,对乱贴乱画、乱晒乱挂、乱堆乱摆、里空外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了清理,“虽然很累,没黑带白的,可是你看我们这街道多干净,一点不比市里差吧!” 高智自豪地说着。

该镇综合执法大队始终把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在原有4个中队构架的基础上,专门抽调执法队员,组建巡查小组,在镇区主要街道上实行定人定岗列队巡查。巡查队员们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很多时候还不被人们理解,但是为了张家窝镇美丽形象,他们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美丽整洁的街道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打造“放心城管”

长期以来,蓝星石化辖区及周边道路环境“脏乱差”现象一直存在,尽管该公司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治理,但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专项治理中,队员们连续六轮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积极协调各种关系来满足当事人的合理要求。集中行动时,队员们斗高温、战酷暑,挥汗如雨,个个衣服被汗水浸透,为加快清整进度,中午蹲路边吃盒饭,每天连续作战10小时,即使这样,队员们依然干劲十足。整个行动仅用两天时间就解决了二十多年“脏乱差”的问题,拆除了私搭乱建96处、清理堆物杂物500余车,彻底改善了辖区的市容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 

作为“一支队伍管全部的执法人”,他们在各专项行动中从未掉链子,全队上下以“接受任务不摇头”的责任担当、“毫无退路努力拼”的行动自觉、“遇到困难不低头”的坚强意志,圆满完成各专项行动。“两路”沿线治理中,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各类清拆机械设备1500余台次,共拆除违法圈占49.71万平方米、违法建设12.27万平方米,清除堆物、垃圾7.8万立方米。小区环境整治中,清理车辆占压消防通道1.5万余处,拆除违章棚亭、违法建设300余处共计20余万平方米。去年,执法监管平台共录入执法信息7000余条,履职率达100%,在全区遥遥领先。

打造“好人城管”

去年年底,《送报大娘突然晕倒 执法队员紧急救助获赞》纷纷出现在各大网站。文中讲述了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田建立、李斌、张同纬、赵哲斌四人去年12月1日下午1点半,刚刚准备执行巡查任务,就发现一位送报纸的大娘躺在地上,自行车倒在一旁,报纸散落一地。队员们冲上前,李斌扶住昏迷不醒的大娘,田建立和张同纬把身上的执勤大衣脱下来给大娘盖上,一边叫着大娘,一边掐着人中穴,赵哲斌则在一旁边拨打120急救电话边维持围观群众秩序……这篇报道被很多媒体网站转载,他们的行为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大娘家属还于12月7日为队员们送来了锦旗。

去年7月,三名队员在京福支线路段巡查时,救助了一个由于裙摆绞到车轮里导致翻车而严重摔伤的外地女子,后来,该女子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为该大队送来锦旗,并表示会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此外,该队积极投身到共享单车秩序的规范上,以实际行动去影响使用者,潜移默化地培养整齐规范停放的习惯。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停放秩序已经有很大的改观,OFO小黄车公司特意为该队送来“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锦旗。

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将好人好事、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纳入工作和考核中,赢得群众的好评,收到的锦旗挂满了墙。队员们为民上心,用心做事,在管理机制上不断创新,在环境整治中不畏艰辛,圆满地完成了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对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综合执法人应有的素质和作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