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武清区新闻中心:文明创建成风化人
2018/0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文明武清建设巡礼 文明创建成风化人──记全国文明单位武清区新闻中心

文明创建成风化人(图)

图为区新闻中心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在武清,有一支敢于担当的新闻队伍,他们搏浪弄潮、铁肩挑担、激浊扬清,充分发挥地区主流媒体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文明氛围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就是武清区新闻中心。

铁肩担当 积极作为

为了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区新闻中心积极作为,从日常工作入手,不断强化职工素质教育,并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稳步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发力不松懈。

眼下正值年初,区新闻中心办公室内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办公室主任杨淑红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中心的行政职能部门,办公室担负着党建、人事、工会等繁杂的工作任务。在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杨淑红除了要及时做好全区各单位文明创建宣传报道的材料整理工作,还把机关文明创建的任务挂在心头,一边要组织中心职工参加文明教育活动,一边还要协调全局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进行志愿服务。但她跟办公室的同事一起不辞辛苦,毫无怨言,她说:“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我们办公室承担的任务很繁杂,也很琐碎,但是我们每一个职工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作出贡献,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区新闻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文武表示:“我们一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狠抓文明单位建设,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们要以此为动力,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文明创建工作。首先,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使新闻工作者人人都能成为文明武清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要加强舆论监督,有力推动相关问题整改。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加大‘两台一报’的宣传力度,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为全区文明创建鼓劲造势。” 

立足本岗 无悔付出

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百姓的代言人,区新闻中心在做好文明机关创建的同时,还始终牢记媒体责任,坚持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新闻事业建设,打造了一支敢立潮头、勇挑重担、业务领先的采编队伍。

新闻部记者赵丹丹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作为《武清新闻》“我为创城点个赞”“我为创城献一策”的专栏记者,赵丹丹每天奔波于相关镇街和单位。由于《武清新闻》为日播节目,加班加点写稿、编辑是常有的事。有时,上午的采访刚刚结束,来不及吃午饭就要赶往下一个采访地点。对此,赵丹丹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那段时间里,我们的工作确实比以往要辛苦很多。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市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了、身边的文明氛围更浓郁了。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无论是社会团体还是个人,大家都在为文明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非常感动,一定要让这些故事通过我们的镜头,让更多的人看到。”

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区新闻中心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宣传片、公益广告,营造了强大的创建声势。在中心的金牌专题节目中,《今日话题》《民生视点》都作为宣传报道的主阵地,相继推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关主题节目。播音员赵璐是《今日话题》栏目的主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她主持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出实招办实事专题访谈”成为备受关注的专栏。赵璐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访谈类节目的主播,如何把全区的创建举措、成果生动地展示给全区观众让她压力倍增,但同时也动力十足。“虽然做访谈节目对我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制作的这套节目,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经常加班加点,从录制时间到录制内容我们都精心策划、用心准备。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我感受到各行各业的武清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所付出的心血,也见证了武清在环境、人文等各个方面取得的进步。能够把武清的文明创建成果展示在观众面前,加班再多我也不觉得累。”

用心策划 广受好评

依托“两台一报”载体,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主题,《武清新闻》策划开设了《共建文明城区、共享美好生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从我做起》等专栏,采制播发系列报道200多期;《武清资讯》策划编发《啄木鸟在行动》《积极建言献策、共建文明城区》等专栏稿件400多篇;《民生视点》《今日话题》等专题节目策划开辟《我为创城做点啥》《创城知识进万家》板块;《梦想大舞台》栏目精心策划文明创建专场演出,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生动丰富的广播电视节目和纸媒报道在全区营造了全方位的创建氛围,同时也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热心观众莫文英说:“武清电视台的节目和《武清资讯》的新闻报道对我影响很大,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可以通过媒体的宣传感受家乡变化,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我现在就知道了很多跟文明创建有关的知识,我也会把一些节目和报道与身边的朋友、家人分享,让大家都感受到文明的力量。”《武清资讯》的忠实读者郭玉玲也表示:“我特别喜欢《武清资讯》的栏目和内容。尤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的一些专栏,让我了解到全区上下多措并举,在为文明创建工作不懈努力。看完后,我深受触动,觉得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荧屏有形,广播有声,报纸有字,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区新闻中心将文明之风吹遍雍阳大地的每个角落。今后,他们将继续以饱满昂扬的精神,在文明之路上“不待扬鞭自奋蹄”,开拓进取,积极努力,让文明之花开遍武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