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交通
德耀津城:轨道交通 助力津城文明出行
2018/01/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原标题:文明 德耀津城 轨道交通助力津城文明出行──记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请拿好您的票,从右手边扶梯上楼。”“您别着急,我帮您广播一下。”……周末的天津站内,人流穿梭,异常繁忙。而地铁天津站“彩虹岗”站务员李晴,正微笑着为前来问询的乘客一一提供帮助。这已成为天津地铁展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们建立了以《客运组织规则》为根本,以《文明礼仪规范手册》《职业行为规范手册》《窗口服务规范手册》为细化的‘一则三册’服务标准体系。员工入职后统一开展业务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上岗,每年还要开展1—2次重温培训。”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庆龙介绍,除天津站“彩虹岗”外,地铁运营公司还设立了营口道“五微”志愿服务岗、西南角站“青年先锋岗”、南站“一米阳光站”等,为乘客提供咨询、失物招领、广播寻人、爱心伞等常规服务及天津地图、铁路时刻表、公交信息、饮用水、手机充电器、针线包、急救药品等便民特色服务。“目前,这些特色岗位已推广延伸到我们公司的84座站点。”

同时,为让更多的人享受“地铁文明”带来的便利,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一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今年,在天津地铁运营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上我们成立了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服务总队,有了自己的队徽和吉祥物‘小钉’。”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赵伟年说,多年来,地铁运营公司持续开展进社区、送服务,进校园、送关爱,进单位、送文明的“三进三送”志愿服务活动,并与高铁玫瑰开展“一站式”服务,与公交8路联合开展“1+1”服务,逐步打造起“文明倡导联合体”。此外,地铁志愿者还主动到敬老院、孤儿院开展关爱残障扶老敬老及每年冬季组织为贫困地区群众募捐过冬衣被“暖冬”公益活动等。“几年来,仅‘三进三送’一项,就开展1500余场次,服务市民群众超过100万人次,其中文明宣讲500场次。”

走进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文化展览室内,一张张图片、一个个事迹,都在记录着地铁运营公司的成长,留下了他们为乘客进行文明服务、提供帮助的精彩瞬间。党的十九大和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做到“点上有人守,线上有人巡,面上有人转,全网有人管”;早晚高峰时段的“党员奉献一小时”;7月20日大暴雨的“风里雨里,我们和你在一起”;“厉害了我的国”十九大精神主题列车和“全运号”主题列车的开行;开设25处道德讲堂,邀请抚顺“雷锋班”班长讲述雷锋生平故事;组织全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文明之行为源自文明之精神,文明之精神源自文明之文化。”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说,作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的下属公司,我们拥有国有企业和窗口服务单位的“双重身份”,运营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是“为创建而创建”,而是实实在在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是真真正正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历程。“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的引领作用,倡导‘文明天津,地铁先行’,以轨道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为建设现代化天津贡献轨道交通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