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92岁离休干部用日记记录天津解放往事
2018/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迎新翻看自己当年的日记本

  1月15日是天津解放69周年纪念日。近日,92岁的天津水泥厂离休干部杨迎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通过数本泛黄的日记本,讲述了69年前他参与天津解放后接管工作的一些难忘经历。

  1月13日,记者在红桥区清源楼见到杨迎新老人。老人至今保存着数本规格不一、泛黄发脆的老日记本,记录了自己自1941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日记本保存至今已有六七十年了,见证了我参与接管天津工作的难忘经历!”老人感慨地说。

  杨迎新老人告诉记者,他15岁时在家乡河北省赵县杨家庄参加抗日,16岁时担任杨家庄抗日联合会主任,17岁那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后,杨迎新被分配到天津市人民政府财政局供应处第三仓库任会计股长。

  “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打响。1949年1月14日,解放军向天津守敌发起总攻。1月15日,天津解放。由于正处在战争年代,天津市民粮食匮乏。为了救济难民,1月15日晚,我和王景明等同志进城往市内运粮食,向市民发放赈济粮,稳定民心。当时大家吃的是稻糠窝头,实在累了就倒在稻草上休息一会儿。1月18日夜,我再次随运粮汽车来到天津,见到夜间电车已经开始运营,虽然乘坐的市民不多,但市面上已恢复正常秩序。当时,我住在杜鲁门路的一处房屋中(现在的和平区建设路13号),房间里开始有了电灯照明。根据安排,第二天我坐运粮汽车,回到杨柳青并在那里度过了1949年的春节。”杨老介绍说。

  在1949年正月初四的日记中,杨迎新老人写道:“正月初四,我回到冀中行署区党委,随即,我被党组织分配到天津市人民政府财政局供应处第三仓库任会计股长。”杨迎新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市区设有4个仓库。他除在第三仓库任会计股长外,还和同志们一起负责接收各地方运来的粮食以及发放粮食。“我准备将这些日记本捐赠给档案馆收藏,让人们永远铭记那段历史。”杨迎新意味深长地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