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月) 孟凡光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劝业场街花园路社区党员志愿者孟凡光,今年74岁,是哈尔滨道143号的居民,他从企业退休后自愿参加社区志愿者行列,先后担任社区的志愿者协会、老协会长,在社区成立党员理论组让大家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社区文化体育团队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担任社区学校合唱班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是社区传统国学文化的传播者,向大家传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多年来,他凭着自己的热心、爱心和树立正气的责任心,默默无闻的帮助着别人。

  志愿奉献 践行党的宗旨

  有着30多年党龄的孟凡光,1995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主动来到社区向党组织报到,加入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用自己志愿奉献的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发挥余热,为党旗再增辉。

  孟凡光同志先后担任志愿者、老年人协会会长,他发现社区党员中存在对新事物理解慢,坐在一起有不顺心的事爱发牢骚讲怪话的情况后,主动建议成立社区党员理论学习小组,让大家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小组坚持定期学习交流活动。同时注意收集大家讨论中反映比较集中的社情民意,反馈给社区党组织。他还把大家的学习体会,理论学习小组的交流进行整理归纳,编写学习报刊发放给党员群众在社区广大党员、群众中引起了共鸣,起到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疑释惑,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的目的。

  孟凡光常讲:“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要用先进思想激励自己,宣传群众;就要乐于奉献,用无私奉献行动服务群众,温暖他人。要履行自己入党誓言,终生做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志愿奉献 热心服务群众

  孟凡光在担任哈尔滨道143号楼门长期间,带领群众围绕创建和谐楼门、文明楼院积极开展楼门自治,他不辞辛苦楼上楼下,挨门挨户宣传动员,虽然不拿一分报酬,但他对社区居民和居委会交给他的工作乐此不疲,制定《楼门公共卫生管理责任制度》、《居民互助关照公约》,让大家有章可循、共同遵守,他在楼门设文明标语、治家格言的宣传牌,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尚,命名小区三个特色楼门 “邻里互助楼门”、“学习型楼门”、“平安和谐楼门”, 营造小区文明向上的和谐氛围,为社区开展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孟老担任老年协会会长时十分关注社区孤老、空巢、高龄、老人,以社区服务站为依托,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热心地为老年人服务,在社区的支持下,积极组建社区居家养老之家、老年心理健康驿站、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之家等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化社区爱老、敬老、助老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深受社区老年人的欢迎,被居民称为办实事的贴心人。

  志愿奉献 传播优秀文化

  孟凡光爱好文艺,还是社区文化体育团队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担任社区学校合唱班老师,耐心传授乐谱知识。带领社区文化团队开展创文明城区、建卫生城区、做文明市民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以“我们的节日”和“道德讲堂”为宣传阵地,开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国学教育等传统文化。主动配合社区组织开展正月十五包元宵、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品月饼、重阳节包饺子等群众饮食文化联欢活动;营造浓浓的社区一家亲的氛围。

  孟凡光一个七旬老人,一个入党三十多年的老党员,甘愿无私奉献社区的志愿者,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有数不清的感人故事的志愿者标兵,是志愿者精神的践行者,是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代表者。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