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月) 孙爱华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爱华,女,70岁,河西区越秀路街恩德里社区居民。退休前她曾在运输一厂业务科的业务员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退休后,孙阿姨又投身到社区的公益事业中,为社区内需要帮助的居民排忧解难。

  负责任的楼栋长 楼内居民的老大姐

  退休前,楼内的大事小情都找楼栋长孙阿姨,收取清洁费、帮助楼内居民安装暖气,协调楼内的租房户联系房主一同商议为楼内居民安装暖气的问题,楼内的居民有的白天上班不在家,有的晚上去孩子家居住,总是不能凑齐大家开个小会商议安装暖气的问题,大家都在空闲时间找到孙阿姨,希望她帮助楼内居民协调此事,孙阿姨就利用空闲时间,一户户的打电话、敲门入户把每户居民的意见总结出来后,又联系供热部门将安装暖气的流程、费用、工期询问清楚,又挨户反馈给邻居,通过这件事,大家每每在冬日温暖的屋内都会想到楼栋长孙阿姨的义务奉献。

  有一次,6楼的居民找到孙阿姨反映,日常用水困难,不仅洗澡没水,连日常的洗菜做饭都因水压不够而无法使用。孙阿姨听在耳里,急在心上,立即从家找出纸笔,将居民希望更换自来水管的事情写下来,张贴在每层的墙上,征询大家的意见,让大家自行在公示上签字,不到一个礼拜,二楼到六楼的居民都签好了字,只剩一楼105室的居民迟迟没有签字。孙阿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晚饭后敲开了105室居民的家门,希望详细了解这户居民不签字的原因。原来这是一家刚装修好的才入住的外地三口之家,孩子也面临小升初考试,对进行自来水水管更换有一些疑虑。孙阿姨了解了这家的情况后,给出了将刚安装好的瓷砖整块切下,不破坏一楼的整体装修风格,并自告奋勇协调205-605的每户居民为105室破坏地面进行一定的金额补偿。对于快要考试的孩子和每天上班的大人,孙阿姨诚恳的说道:“我是咱们西里36门的楼栋长,你刚搬过来可能不太了解,我从出生就居住在咱们恩德里社区,已经住了60多年了,是咱们这里的老住户了,你要是看我这个人还放心,你把你家的钥匙给我,咱们从礼拜一到礼拜五找一天施工,早上干活,一天肯定可以完工,既不影响你们上班,也不影响孩子上课。”通过这件事情,36门的每户居民都对孙阿姨竖起了大拇指,不住地称赞孙阿姨的负责与热心。

  默默帮助困难户 奉献爱心不留名

  恩德东里40门401室的将近50岁的张姐,是承德人,嫁到了天津,无儿无女和丈夫一同生活。因高血压诱发的脑梗,造成了偏瘫,丈夫也因生活所迫需要打工而无法照顾张姐,张姐只能每天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到医院进行物理治疗,盼望自己早日康复,从而减轻家庭的负担。孙阿姨在小公园晨练时,和大家聊起张姐的情况,没有表露想要帮助她的心情,在午后,敲开张姐的家门。在家中和她聊天,详细了解到,张姐因为学历不高,没有正式工作,只能打零工,也没有企业可以为她上保险,没有社保也没有退休金。身体不好受,也没有钱去看病,高血压拖到了现在,也没钱治疗,家里的情况也不允许自己不工作。想要找到工作就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丈夫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自己一周一个疗程的康复就需要花费400余元,一个月的花费比挣的钱都多。这就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说着说着张姐就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孙阿姨心中也很难受,临走时留下了1000元,塞到了张姐家中的沙发缝里。直到孙阿姨回到家中,才给张姐打去电话,告诉她这钱算是借的,等以后家中富裕了再还,就怕张姐碍于面子不收这钱,耽误了治疗。直到张姐康复后重新上班,将钱送到孙阿姨家中,孙阿姨的家人和邻居才知道这件事。

  这就是孙爱华,一个热情开朗的好阿姨,一个执著于默默无闻奉献的楼栋长。受到她帮助的居民不胜枚举,她把别人的好当成自己的好,别人的难看做自己的难。为他人,尽自己的一份心;为社会,出自己的一份力。她为社会传递出的一股股正能量,让我们倍感温暖。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乐于助人的真谛。正是这些好人的德行善举,汇聚成了一股强劲的道德力量,铸就了恩德里社区的文明品格。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