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月) 刘巨峰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四十二岁的刘巨峰是静海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不仅是静海义工队伍中的献血“达人”,也是静海义工活动中的积极份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无私奉献的精神。

  近日,静海义工开展了“伸出你的手点燃生命希望”捐献活动。活动中,近百名静海义工现场献血,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其中就有刘巨峰的身影。他说:“静海义工通知之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献的是造血干细胞。正好用这个机会,先把血样储存到全国的干细胞库里,如果真能配型成功,任何的犹豫都没有,直接就会去捐献的。”

  在刘巨峰家里,有一沓红彤彤的献血证,这些献血证是他七年间十三次无偿献血5000多毫升所获得的。刘巨峰说,能和献血结缘还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刘巨峰是搞家电维修和服务的,正好负责静海血站的冷库维修。在这期间,他了解了很多与献血相关的专业知识,也解开了积聚心头多年的疑虑。“挺健康,献血成年人也没危害。”

  2010年,刘巨峰献出了人生中第一次400毫升血液。他回忆说:“挺害怕的,也挺忐忑的。因为了解是对身体没有危害的,但是实际抽了也怕对以后健康有影响。然后看到好多老的、小的都去献血,别人都可以,咱肯定也没问题。心一横就献了,献血休息一天,第二天就去打球,一点影响也没有。”

  有了第一次之后,刘巨峰就“迷”上了献血,为素不相识却亟需用血的病人送去了希望。因为多次献血,他还成为了静海应急献血小组的成员。而支撑刘巨峰这么坚持的其实就是一份理解和信念。“在血库维修的时候,看到家属那种渴望马上给患者输上的焦急的心情,我看着都为他们着急。能出把力出把力吧,没想那么多去救谁,觉得献份爱心就行。(以后)坚持一年献两次,献到达到献血年龄为止,一直会坚持下去。”

  刘巨峰的奉献精神不仅表现在献血上,他还愿意在其他方面去帮助别人。他说,自己就是发自内心的想做一些回报社会的事情。2015年的时候,他加入静海义工。“通过加入静海义工队,就觉得做好事更系统了。我觉得做义工最主要是一个感染,因为每次做义工的同时,你看到其他志愿者的那些热情、爱心之后,那个气氛就把你带动起来了,所以我觉得做义工活动是特别愉快、放松的事情。今天做了以后,特别期盼下个月活动什么时候开始。”

  刘巨峰在义工队伍中的表现十分积极,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努力要把这份爱心事业做得更好。两年多来,每次有义工活动,只要有时间都积极参与,为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出钱出力,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其实我始终觉得做义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参加义工活动不是说特别刻意的去做这一件事,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我做义工就是很着迷的。其实做义工,包括献血,没有什么可炫耀,可表扬的。”

  刘巨峰说,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提升,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参加静海义工活动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更是“乐己”。“参加静海义工对自己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有很大的约束,有一次参加团泊湖捡垃圾,那次活动之后就特别有意识的不在开车时往窗外扔东西了,就包括我教育我儿子说。”

  做好事不难,贵在坚持。刘巨峰用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很多人,包括自己的子女。刘巨峰的儿子刘盛霖说:“看那些献血的本、静海义工光荣书,我很为我爸骄傲。一声“谢谢”平常的时候微不足道,你帮助完别人之后,那声谢谢,让你感觉心里很高兴。我18岁过完生日一定去献血,然后去参加静海义工。”

  在静海义工这个大家庭中,像刘巨峰这样的平凡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爱”的释放者、传递者。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的点滴爱心终将汇成爱的海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展露笑颜。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