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月) 陈秀啟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秀啟,男,74岁,中共党员,1961年9月参军,1998年在北京铁路局天津动车段退休。现担任江都路街隆达新苑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老年合唱队队长、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队长。

  自退休以来,他就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中来。十余年来,始终以勇挑为民服务重担为追求,不计名利、不计报酬,长期以来积极参加“慰问困难家庭”、“组织社区文艺爱好者联欢”、“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文明督导”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被社区居民亲切的誉为“助人为乐好心人”。

  陈秀啟先后获得河北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先进个人、河北区“双十佳、双万优”活动优秀志愿者、天津市优秀平安志愿者、河北区“评不到”活动先进个人、江都路街历年优秀党员称号。

  一、 树立为民服务信念,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居民工作是繁杂的、艰苦的,陈秀啟多年来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工作上充分发挥兼职委员作用,当好居委会的参谋,和居委会主任们一起研究工作,分析问题,帮助居委会解决了居民群众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今年我社区开展美丽天津、美丽社区创建工作,社区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看到小区脏乱的环境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虽然自己是一名志愿者,但他想到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社区主人翁意识,促使他积极与社区主任共同协商,想办法。他和居委会主任们一起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活动,重点对小区花园的杂草、纸屑和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健身器械和广告牌进行维护。他还利用社区宣传栏开辟社区环境整治活动园地,主要向辖区居民宣传相关环境卫生知识,提倡文明新风,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着力营造了人人理解、人人参与的社区氛围。他多年的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居民群众的认可,连续十年被江都路街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为进一步加快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他深入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每逢“七一”、“八一”、“重阳节”和“春节”等节假日,他总是和居委会主任们一起组织居民开展书画展览、文艺联欢、慰问社区内的老党员、军烈属和困难家庭等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使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每年举行的“3·5学雷锋活动日”他都响应社区党总支的号召,积极参加党员义务奉献活动。在活动中,免费为居民理发、测量血压、修理自行车、发放知识宣传材料等,给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义务服务,为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二、 构筑和谐邻里关系,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

  作为一名楼栋长,陈秀啟在协调邻里之间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当楼里居民发生纠纷,他都第一时间赶到,耐心说服,晓知以理,动之以情,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了,他才放心地离开。2012年夏天,楼里居民老李和老管因上下水管堵塞问题产生矛盾,最后导致大打出手,老管后经派出所鉴定为轻伤。双方在派出所多次调解下,始终没有达成赔偿协议,老管提出如果要是不答应他提出的赔偿金额就把老李告上法庭。这时陈秀啟知道了这件事,考虑到双方既是多年的邻居又是几十年的同事,如果因为这件事要是告上法庭,双方的矛盾将进一步激化,给两个家庭带来伤害。他主动把两个人找到一起,告诉他们都这么大年纪了,又不是年轻人还那么冲动,双方邻里之间要以和为贵、要互相宽容互相谅解,不能为了这一点小事互不相让而使矛盾激化。通过他耐心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互相做出了让步,眼看一场法律纠纷及时得到了解决。居民们称他是大家的主心骨、贴心人。居民们谁家有事都愿意和他商量,不管是大事小事,也不管是个人的事,还是社区的事,都愿意听听他的意见和建议。有时楼里的居民不理解,说“陈大爷你干点嘛不好,居委会给你多少钱,干这受累不讨好的事”。他总是说“社区里的事总是要有人管,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陈秀啟十几年一直坚持义务打扫楼道卫生,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立即上前制止。冬天下雪,楼栋门前雪厚路滑,给大家出入带来了很大不便,每次他都早早把门前楼后的积雪清扫干净,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三、 担当小区忠实的守护人,小区当作自己家

  在社区的其他活动中陈秀啟也积极参与,自从退休以后就参加了义务治安巡逻队,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而且还被居委会任命为巡逻队队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他养成事事认真的习惯,既然做了志愿者,就要义不容辞的做好巡逻工作,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十几年来始终巡逻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他全力配合居委会做好维稳工作,确保了社区内的和谐稳定。

  陈秀启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多年的勤奋敬业和无私奉献,为广大社区党员志愿者做出了榜样,为创建美丽和谐的社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