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刘兴军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兴军,男,群众,精武镇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教师。

  在西青区精武镇师大三附小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每天承担着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任务,同时他每天还要为科普工作而不停忙碌,五年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和同事采集不同科属的昆虫标本近80种,带动全校300多名学生参加了天津市乃至全国的科技比赛活动,取得了无数骄人成绩,使孩子们感受到了自然科学的无穷魅力。他就是师大三附小优秀科学教师刘兴军。

  刘兴军,1998年开始工作,19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身兼数职,并且从2009年至今一直兼任学校的科学教研组长和科技辅导员工作。当谈到为何会在科学教育上越走越远时,刘兴军回忆说,记得那是一次数学课,学生们正在做着课后练习,突然有个学生问我一道数学题“看图求公鸡只数是母鸡只数的几分之几?”这题只要看图数一下公鸡母鸡数就可以轻松算出,“可是我不知道哪个是公鸡哪个是母鸡啊!”看着孩子稚嫩的小脸,刘老师不敢想象,这么一个小生活常识却难住了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自此,刘兴军老师开始思考,从学生们最感兴趣的昆虫入手,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们采集昆虫制作标本,并搜集资料学习相关知识,对昆虫标本分类定名。学生们通过了解认识昆虫感受昆虫世界的奇妙,既丰富了课外知识,又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现已采集到了不同科属的昆虫标本近80种,在学校的生物角中展示,为学生们的学习提供了活生生的实物。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刘兴军带领学生多次尝试蝴蝶的人工饲养,已经成功羽化出柑橘凤蝶、金凤蝶、大红蛱蝶和菜粉蝶等品种,并将其放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以后开展相关活动提前做好准备,也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无穷魅力。

  刘兴军深知孩子们在课堂上所能学到的知识是有限,只有拓宽他们的眼界,才能提高他们的科学兴趣,激发他们探索神秘未来的热情。一次天津师范大学科技社团来学校进行科普宣讲,看着学生们高涨的情绪,激动的心情,渴望的眼神,刘兴军萌生了一个想法——为孩子们进行科普宣讲。通过刘老师的积极奔走,最终与天津师范大学达成合作,共同设计并开发了适合小学生的有关生物知识的科普宣讲课程。科普讲座让学生学到了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科学知识,也学到了一些跟日常息息相关的安全逃生办法。刘老师常组织学生去参观天津师范大学的校园植物和生物标本室,并亲身实践种植植物,书本与实物的对照,使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对生物的简单认识,更有一种探索神秘未来的动力。

  刘兴军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会春满园。他以超高的工作热情,带领学校其他科学老师,一起为学生们提供科学知识学习的机会,打造属于他们的舞台。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天津市小学生创意程序设计竞赛、第32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天津市青少年儿童创新思维竞赛(简称DI)、天津市绿色植物识别大赛、天津市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中都有师大三附小师生的身影并获佳绩。一次次的活动,一场场的大赛,激发了学生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带给孩子们满满的自信和成功的喜悦。

  刘老师不断感染着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对科学产生了兴趣,激起了全校师生的科学热情并从各种科技活动中享受着快乐。他曾先后被评为西青区优秀科技辅导员,青少年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学科带头人,第四届区优秀青年技术骨干。同时获得天津市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天津市教育技术装备和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65农村校级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优秀学员称号。他主持并参与了《校本课程——昆虫小百科开发可行性调查》、《关于加强开展小学生科技活动的调查研究》、《学生参与植物种植活动的积极性调查研究》、《小学生科学观察素养的研究》等课题研究,撰写的20多篇论文分别获得区、市、国家级奖项。在第六、七、八、九届“双优课”评选活动中,小学“高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分别获科学学科区级一、二、三等奖。

  刘兴军老师为了学校的科普工作,为了给学生们搭建一个个的学习锻炼平台,无私的奉献,充分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刘兴军老师用兴趣为学生开启科学的大门,圆了孩子们的一个科学梦。他们在科学的乐园中,一起玩,一起学,一起探索科学的真谛。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