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吕静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静老师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学校开设了腰鼓等艺术课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享受艺术熏陶,在她的努力下,育贤小学已达到了“人人有腰鼓,人人会腰鼓”的普及目标,学生们也在各级各类文艺展演中多次获奖。

  育贤小学是一所以留守儿童和外地务工子女为生源主体的学校,学生的家庭大都不富裕,家长没有条件拿出钱来让孩子去上外面的补习班,更不要说去上艺术特长班,如何能让学生在学校享受到艺术的熏陶,一直以来是吕静老师心中的最大的愿望!于是吕老师大胆尝试在学校中开设腰鼓、合唱、舞蹈、二胡、鼓号等多个社团,为育贤小学的孩子们开启了艺术之门!

  发挥自己所长,让鼓韵文化走进校园

  一次路过“幸福道花园”时,一群身背带有大红绸子的腰鼓,快乐有节奏的敲打腰鼓的大娘们映入吕静老师的眼帘,于是她想,这么大岁数都能把腰鼓敲得这样好,那头脑灵活,动作迅速的小学生岂不是更可以吗?回到家后,她立刻开始上网查阅腰鼓资料,还选购了一些腰鼓教学光盘开始学习,可是光看盘,看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到现场实际操作,记得那时,她每天天还蒙蒙亮就跑到“花园”去向那里的老艺人取经学艺,起初,她只是站在一边偷偷地模仿,后来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当这些老艺人得知她是为了回去教学生,都非常热情的教她各种打法,就这样她连续学习了差不多快一个月,天天如此,有时都来不及吃早点,就又匆匆的赶到学校去上课。这些老艺人看到吕静这么辛苦,于是主动提出要免费到学校帮她教学生。于是育贤小学的校园里经常会有一群面带微笑,身背绑着大红绸子的腰鼓前辈们与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练习敲打腰鼓的场景!

  打腰鼓是一项既苦又累又比较复杂的活动,包括节奏、手势、步法等要求,成年人也常常会手忙脚乱。有些孩子试了几次,可连鼓棰都不会拿;还有些孩子左手的动作总是掌握不好,以至于不能连贯起来打。何况背着腰鼓打了一段时间后,腰酸背疼,非常吃力。因此一些孩子都嚷嚷不愿再打了。对此情况,吕老师一面帮助他们寻找原因,总结经验,逐步解决困难;另一面,让一些能力强的孩子做为榜样,让他们介绍经验、示范表演。渐渐的,孩子们遇到困难不再叫老师了,他们会先去想一想,然后找找方法,或是几个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实在不行,再向老师求教。渐渐地,很多孩子都坚持下来的,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意志品质也更加坚韧。

  在孩子们逐渐熟悉基本鼓点打法的同时吕老师又把欢快的音乐融入到其中,创编了腰鼓舞蹈《好日子》,当时正是区文艺展演比赛报名时间,她大胆的问孩子们:想不想参加舞蹈比赛?孩子们高兴的回答想,看到他们张张充满渴望的笑脸,她信心大增带领学生课上、课下、清晨、放学后,总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教孩子们打鼓,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获得了区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将腰鼓文化更好地在全校推广,育贤小学将腰鼓作为一门课程引进课堂,在腰鼓校本课程工作中,吕静老师勇挑重担主动承担校本课程研发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该课程是由腰鼓活动而研发出的新课程,在全区小学校本课程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在研发校本教材工作中,吕静主动为本组教师作示范,独立研发出第一本“ 欢乐腰鼓 ”校本教材。自主创新腰鼓课堂教学模式,成为了践行腰鼓校本课的第一人。与此同时,她大胆地将腰鼓课堂延伸到室外,由几十人的腰鼓队扩展到了全校学生人手一鼓,每周固定时间指导、练习,确保全校学生人人学会打鼓。近年来,全区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都能看到育贤小学腰鼓队的身影,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交口称赞,如今欢乐腰鼓队,不仅阵容强大,而且演技高超,成为学校文化艺术的一大亮点。在现代化学校验收检查当天,吕老师负责的腰鼓全员亮相,充分展示出了该校“鼓韵育贤”的校本特色,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随后的日子里,吕老师带着她的学生们走进困难家庭,走进社区,走进手拉手学校开展爱心活动。他们表演的腰鼓舞蹈《好日子》、《中国鼔娃》、《少年强》在河北区文艺展演中分别获奖。丰富多彩的腰鼓表演活动,成为学生的乐园和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

  用无私的奉献诠释教师的本色

  一次育贤小学承担了市里“我键康 我快乐”一项大型的重要任务,吕静随即编排了一套腰鼓操,她每天要用大鼓带着200个学生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四年级有个学生在日记中写道:“每天训练这么长时间,再赶上刮大风,我都招架不住了,四肢酸痛,就连吃饭拿碗筷时都抬不起手来,我真想退出。可看着其他同学个个生龙活虎,觉得有点说不过去,最后还是坚持下来。再后来就不觉得累了。”

  这次集训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新的自我挑战,而对于吕静来说更是一次考验;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她每天都要带领学生反复练习动作,因为任务来得急,时间很紧,就在一天训练快要结束时,她的腰部突然一阵刺痛,身子瞬间僵住了,伴随着钻心的疼痛,吕静一步也挪不动了。校长和同事们马上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腰间盘脱出,建议住院治。现在可不是住院的时候,因为学校的200个孩子需要她,在她强烈要求下,她来到了私人诊所进行急症治疗,大夫给她复位后一再叮嘱必须卧床,否则还会脱出,而且一次会比一次厉害,没办法她只好回家休养!每天她都会接到朋友、同事们以及她的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打来的电话,听到最多的就是:“吕老师,您什么时候来呀?听不到你敲大鼓的声音,我们节奏都打不整齐!正式表演那天您能带着我们打鼓吗?”她在心里默默的回应:孩子们。放心吧!我肯定来!

  表演当天,她费劲口舌说服了家人,缠好带有钢条的腰撑一步一挪的上了车,她几乎是趴在车里,路上的颠簸令她很不舒服,当学生看到吕静老师的出现,都激动的喊起来:“吕老师,我们爱您!”当她站在操场上敲响第一声大鼓的时候,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由于她的双臂敲击鼓时带来的震动让她再一次感到了钻心的疼痛,表演结束后她的后背已经湿成一片,但她忍受住了剧痛咬着牙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这次任务总算圆满完成,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正是因为她的固执造成她的腰至今也没有完全恢复。

  腰鼓撑起了学校的一片蓝天

  在一次家长开放日中,当家长们再次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操场上挥棰成舞,潇洒展示着矫健风采的时候,深有感触地说:“看到孩子会打腰鼓了,我的心里很高兴,因为他有了自己的特长,更让我高兴的是,自从他参加腰鼓队之后,学习态度也改变了,现在学习的劲头很足,做事也比以前认真了。”

  辛勤的耕耘,智慧的劳动催生了腰鼓教育累累硕果。近年来,育贤小学的腰鼓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两年出色的完成了区春运会开幕式200人腰鼓表演任务,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好评,腰鼓特色活动在河北有线、今日河北、交通台、《天津教育报》、北方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如今,育贤小学已达到了“人人有腰鼓,人人会腰鼓”的普及目标。一路鼓来,飞歌猛进,火红的旋律,欢快的鼓点,舞动了孩子们的自信,敲出了育贤的风采……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