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孟广贵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工业大学社区里,活跃着一位“快乐的老顽童”------孟广贵。他今年80岁,自退休后主要学习摄影和计算机知识,并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人,把有限的资源加以利用,达到扩大再教育的目的,发挥正能量。孟老师一直为了践行“老有所为”的梦想而忙碌着,他先后创办了“工大老年摄影艺术研究会”,工大社区摄影沙龙”和“青少年摄影家庭活动室”。

  孟广贵老师,今年81岁,1997年从天津工业大学电化教育中心退休。由于退休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行政管理,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没有空闲好好集中学习,退休后他根据自己的爱好与上班时的基础开始有系统的自学计算机。起初是自学打字、软件及硬件的安装和调试、摄像编辑和制作光盘,帮助单位和社区制作录像节目,刻制VCD与DVD光盘。然后开始学习摄影拍照相片,购买了专业入门的照相机,添置了扫描仪和打印机,为单位和社区各种活动拍照打印照片。退休后的十年(2008年),正式进入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开始了正规的学习阶段。这一学又是9年,他为了践行“老有所为”的梦想,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工大老年摄影艺术研究会”(以下简称“工大老摄协”),宗旨是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他人,把有限的资源加以利用,达到扩大再教育的目的,发挥正能量。成立之初,仅有几名摄影业余爱好者,如今它已发展到拥有几十名在册的学员。

  众所周知,报名上天津市老年大学摄影班绝非易事,他为了能让大家同步地学到市老年大学的最新知识,他利用上学的机会,录制了老师讲课的所有内容;为了给大家上好每一堂课,他要先消化课上的内容,再组织教材,编写教案,经常备课到深夜,有时他的“三叉神经”疼起来,脸肿了,都说不出话。他打针后仍坚持为大家上课,直到大家弄懂为止。事实上,“工大老摄协”已经成了“天津市老年大学的一所业余分校”。

  “工大老摄协”在孟老师的培育下渐渐成长。2015年为了扩大职工家属及社区内爱好摄影的发烧友之需要又组建了“工业大学社区摄影沙龙”, 活动地点主要是在工大社区提升改造后的讲课厅内,利用现在数码投影仪及音响扩大等设备进行活动。其宗旨是发扬“老有所学”乐在其中的精神,把摄影艺术引深到社区,继续为社区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为社区扩大学习、宣传传播正能量发挥余热。摄影沙龙从原有20余人发展到目前已有成员86人,活动时间固定为每周四下午二点到四点半。摄影沙龙活动内容有:摄影讲座;摄影采风;摄影交流;摄影点评;摄影展示及举办摄影展览等多种形式。一般情况下每月初为外出采风时间,月中为展示交流与点评,月末为作品小型影展把优秀作品扩印展出,每季度聘请摄影专家进行一次摄影专题讲座,辅导,每年都举办一次大型摄影展,展期为一个月。摄影沙龙的成立提升了社区的科学文化艺术氛围与文化素质,同时也提升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11月3日天津日报河东版以“家门口的故事”为专题,报导了工大社区摄影沙龙活动情况。

  不仅如此,在工业大学社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14年暑期创办了“青少年摄影家庭活动室”。他作为河东区青少年辅导员把学习引入到社区青少年业余教育,为开创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配合,同时也把发挥“五老”作用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孟老师利用寒暑假期,不仅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培养小朋友们对摄影艺术的兴趣与爱好,还带着孩子们到如意园采风,用手中的相机去捕捉美好的瞬间。此项活动深得社区、街道及孩子家长的一致好评,他的家被河东区挂牌为《河东区青少年教育摄影艺术家庭活动室》,同年原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同志还亲临工大社区服务中心参观指导,并亲自接见了这位老人还参观了他的家庭摄影展。

  这些年来,有的老人家的电脑出了问题,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二话不说,立即赶到给予修理,直到修好完事,类似事例还很多。特别令人敬佩的所有这些工作,从不收取任何报酬,也从不张扬,默默地无怨无悔地践行着“老有所为”的梦想。令人欣慰的是2015年孟老师在天津市老年摄影艺术研究会成立30周年的庆祝会上,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9月又获得《河东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17年获得“最美河东人”和“第四届五好楷模”光荣称号。

  孟广贵老人虽然年岁已高,青春不再,却依旧风采。他经常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人不能因年龄老去而悲观,只要身体健康,还能动,就应该尽可能的为社会、为子孙做些好事,这也正是他人生价值的体现。只有这样,他们的晚年生活才丰富多彩,才有意义,才有价值。他用健康积极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群众,他义务奉献的精神深得身边群众好评,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让我们和孟老师一起倡导文明之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