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裴节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一名普通社工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从一名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裴节从事社区工作的这五年,在为困难群众真情奉献中迅速成长。回想这五年,裴节说:“如果没有居民的认可,就不会有今天的我,社区工作历练了我,成熟了我,我要用真心去回报他们,继续做好社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竭诚服务 迅速成长

  刚到友谊路街道纯真里社区工作时,裴节还是一名大学毕业不久的社区新人。社区民政主任是最贴近社区困难群体的人,她认为要为困难居民服务好,首先就要学精学透国家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利民惠民政策。那时,她几乎每天工作学习12小时,连休息时间都在默念低保条例和社区低保户的家庭情况。工作中,她发现一些困难居民来办事时,经常会有其它需要,她就抽空学习其它条口的业务知识,努力成为业务上的全口通。

  那年,居民王女士找到居委会要求申请低保。她的丈夫患有胃癌,但两个人都有工资且名下有两套房产,不符合政策规定。裴节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向她解释政策,王女士并不认可。这件事让裴节感到有些委屈,但考虑到的王女士的情况与需求,她立刻打电话向有关上级请示,为王女士申请其他类别的救助。经过情况分析,裴节发现王女士一家可以申请边缘户,她还了解到区总工会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补贴一部分药费。她将好消息一并告诉了王女士。这件事之后,裴节更加体会到了为居民服务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多方面考虑才能更好地为困难居民服好务。

  扎根社区 排忧解难

  在工作中,裴节除了经常向社区主任和老社区工作者“取经”,每周都要安排两到三天的时间逐户走访,与居民闲话家常,耐心倾听居民的需求,为的就是摸清辖区状况,更有针对性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家庭,她想办法主动为他们解决困难,社区居民李先生的困境就是她在走访的时候发现的。

  在一次社区巡视中,裴节看到了一个居民脸色暗黄,身材瘦弱,精神状态非常不好,于是走上前去。李先生已经离异,独自带着5岁的孩子生活且患有肝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却不了解国家低保政策。了解到这些,裴节心里一紧,主动带他来到居委会,向他详细地讲解了低保政策,提出为他家申请办理低保,并将所需材料仔细地列在清单上交给了他。李先生看着眼前的这位年轻社工,深受感动,为表感谢,他还给居委会送去了一面写着“真诚排忧解难,贴心关怀到家”的锦旗。 除日常走访,每到重大节日和特殊的日子,裴节必会入户慰问困难家庭、患病家庭、残疾家庭,为他们送去关心与问候。

  敬业奉献 居民信赖

  由于表现突出,2015年,裴节担任了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报答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信任,她更加辛勤努力工作。为了配合主任加强社区车辆管理,在大家发愁的时候,她发挥自己平时为民办事积累的“进得去门,说得上话”的优势,耐心协调说服相关居民,为社区完成划车位230个,拆除地锁400余个;协助主任实施了与市容园林委的共建,助力社区环境美化、路面改造、路灯更新等,赢得了居民的一片掌声。

  裴节深知要做好社区工作,奉献是天职,敬业是本份。一年365天,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无论工作任务多重,她都任劳任怨,按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居民经常早上看见她,晚上看见她,双休日、节假日还能看见她。她用自己的青春热情与大家共同建设居民的美好家园,用自己的爱心为困难居民排忧解难。通过一件一件事情的解决,一点一滴无私的奉献,她温暖着居民的心,取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