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齐凯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抓捕行动中,他有勇有谋;在安保工作中,他恪尽职守。警营生活让他成长为一名铁骨铮铮的硬汉,而他也用行动诠释了使命与坚守。为公安事业付出,他从不却步。他就是公安河西分局特警支队民警齐凯。

  冲锋在前 不畏艰险

  齐凯今年36岁,是特警支队应急处突队的一名班长,也是目前资格最老的班长。他平日里话不多,做事利落干脆。每周两至三次的体能训练,8至10公里的越野跑,他总是率队一起完成;遇有突发事件、紧急任务,如需要队里出一名警力,肯定是齐凯担当。他总是说:“同班次的其他同志家住得都远,来回不方便。”

  说起“老班长”的从警故事,队友总是滔滔不绝。数年前,他们参与抓捕一名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按照既定方案,他们乘坐的多台车辆在河北省三河市一路口设伏围堵。齐凯担负的任务是率先冲向目标车辆,将坐在后排座的疑犯控制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疑犯车辆离设伏点位越来越近,气氛越来越紧张,而齐凯却异常冷静,分析预判可能发生的种种情况,所有的设想场景一遍又一遍地在脑子里预演排练。当目标车辆被布设车辆包围的瞬间,齐凯第一时间箭步上前,拽开车门,扑入车内。说时迟,那时快,刚刚还悠闲地仰坐在后排座上的男子已经被齐凯牢牢控制,一把黑漆漆的手枪顶在了对方头部。

  波澜不惊,一招制敌,且毫发无损,是最完美的抓捕。不过有时出现场,突发一些状况也在所难免。无论面对的是翻墙进院儿的窃贼,还是穷凶极恶的歹徒、穷途末路的毒枭,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对齐凯来说,已成为一种本能。厮打搏斗,会意外受伤。每当家人关切询问,齐凯也常常以训练时划伤的、跑步时摔倒了等种种理由敷衍过去。

  牢记使命 忠于职守

  9月28日,齐凯手中紧紧攥着一份医学检验报告,面色凝重而平静,只有微微颤抖的双手显露了内心的忐忑不安。一周前,大夫的医嘱似乎仍在耳边:“这几项指标异常升高,怀疑有患癌的可能,需要做进一步的化验检查……”

  全运会安保期间,齐凯和另外11名同事共同担负全运村的武装处突任务,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8月中旬正式驻村以后,齐凯胃部时常伴有胀痛感,食欲不振,即便少量就餐,仍引发阵阵疼痛。“再坚持坚持,过了全运会就好好检查一下。”齐凯这样安慰自己。齐凯所在的班组共3人,轮流在执勤岗亭里持枪值守。作为班长,他心里明白,如果自己缺席,意味着班组的同事工作压力会再次加码。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齐凯的体重直线下降,瘦了约20斤,1米8的大个儿,只剩120多斤。临近全运安保尾声,步行上五楼的宿舍区,走得都有些吃力。但是,遇有同事战友关切问候,他仍不在意地说:“没事,就是有点苦夏,最近肠胃不太好!”

  全运会结束后,齐凯立即赶到医院进行检查。大夫的一席话,对他来说犹如当头一棒,顿时懵了。“癌”这个字眼让诸多难以名状的情绪接踵而至,想起家中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女儿和相约白首的爱妻,他的眼圈红了,却又不敢将病情告诉家人、朋友。在妻子的一再追问下,他才说了医生对他说的话。等待最终检查结果的那段时间,他度日如年。即便在心里已经做了无数次的预演,拿到报告的那一刻,他依然心绪万千。“没事,不是癌症!”直到听到医生的诊断说明,他才如释重负。

  虽然排除了癌症可能,但齐凯身体机能多项指标的下降,都对他的健康埋下隐患。在家人、医生和单位领导、同事的劝说下,齐凯这才决定住院进行系统性治疗。身边的人都觉得,早点就医检查,可能就不会有那场痛苦的等待。但在齐凯看来,即便是时光倒流,他的决定也不会有第二个版本。“这就是我的工作”,齐凯平静地说。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