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王辉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他如猎人一般抽丝剥茧找寻点滴线索;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流血受伤、近身搏斗……在公安静海分局西城派出所,一名勇破大案的80后青年民警王辉为辖区百姓所称道。十四年从警路,王辉始终不忘初心,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勇挑重担,骁勇善战,争当表率,以对公安事业的赤子之情和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屡破大案要案,成为一方安全的守护者,被群众亲切誉为“破案达人”。

  身先士卒,强将手下无弱兵

  西城派出所地处静海城区最繁华地带,民警每天不仅要承担着繁重的接处警、纠纷调处和应急处突工作任务,而且还要开展社区警务、基础工作和巡逻防范,工作异常艰辛。王辉所在的警组仅有5名组员,是全所三个警组中人员最少、实力相对最弱的警组,如何协调好组内的工作,对身为警长的王辉来说既是考验也是责任。

  王辉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理论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做到了政治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感性。他严于律己,自觉遵守五条禁令,带头搞好内部团结;带头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论是巡逻、伏击还是侦查、抓捕,他都冲在前面,身先士卒,哪里危险就向哪里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全组民警树立了榜样。全体组员在王辉的带领下,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全力争胜,屡破大案,成为打击犯罪活动的一支铁拳。

  “破案达人”,让违法者无所遁形

  当前,随着犯罪职业化特征突出,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增强,通过单一手段很难侦破案件。王辉在分局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下,立足本岗,以熟练应用各类信息化平台为基础,认真开展情报搜集和数据筛查分析和研判,在灵活运用的基础上深入总结、精心提炼,归纳出一套自己的技战法即“追踪与特征比对相结合、研判与区域碰撞相结合”,在实战过程成效显著。2016年4月10日至12日,静海城区相继发生多起起亚K2汽车被盗案件,案件发生后警长王辉迅速组织全体组员将现有的线索进行汇总开展案情研判,利用现行的“城市综合应用系统”、“天眼系统”和“天地e搜”等信息化平台进行碰撞,最终在海量的视频文件和数以万计的抓拍照片中,成功锁定嫌疑人的作案车辆,然后通过嫌疑车辆锁定嫌疑人。2016年5月9日,王辉带领组员在大邱庄镇嫌疑人的藏身处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一举带破了十余起盗窃案件。嫌疑人到案后王辉没有终止侦查,继续利用嫌疑人使用手机的虚拟身份,顺藤摸瓜追回了被盗的赃车,同时将两名收购赃车的嫌疑人一举抓获。

  办案过程中,王辉一直是大家心目中的铁人,只要接到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2016年年初,静海城区持续发生出租车司机手机和现金被诈骗的案件,嫌疑人精心挑选黑出租车司机利用乘车期间与司机搭讪,获取信任,然后以小利相诱惑采取借打手机或取钱还钱等手段,骗取被害人的手机和现金后逃跑。短短数月,嫌疑人在河北省、静海城区、大邱庄镇、独流镇和王口镇等地疯狂作案20余起,而且大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对静海的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由于犯罪嫌疑人极为狡猾,反侦查意识非常强且线索有限,案件侦办的难度和压力也相当之大。面对此种情况,王辉主动请缨,决心侦破此案,还被害人一个公道。案件侦办过程中,王辉逐个找到每位受害者细心询问,认真记录,通过被害人与嫌疑人接触期间的衣着打扮、体貌特征、语言习惯和上下车地点,收集任何与嫌疑人有关的线索;同时根据嫌疑人上下车地点进行走访调查,然后汇总线索展开综合分析,研究犯罪心理。有线索就有希望。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锁定嫌疑人的身份,掌握了他的作案规律,但该嫌疑人既不在原籍生活也无固定住所,想要抓获他仍然是难上加难。而在此同时,嫌疑人仍然在肆无忌惮的作案,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被害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挑战面前王辉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被激发出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冒充出租车司机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作案地点进行化妆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7月29日犯罪嫌疑人物色作案目标的过程中,被化妆侦查的王辉一眼认出,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拼死抵抗,但最终还是被擒获。后经工作带破诈骗案件30余起,打击了犯罪分子的销赃气焰,获得了出租车司机的高度赞许。

  不忘初心,甘做百姓卫士

  人们常说:“甘蔗没有两头甜”,干事业就要有奉献。然而,在家庭和事业的这杆天平上,王辉把砝码加在了事业的一边。王辉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肝硬化,时常需要住院治疗,回到家中他要照顾老人,一进所里就拼命地工作,全身心投入,经常主动放弃公休,吃住在所,最高峰时连续十几个昼夜坚守在岗位上。

  自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王辉虽然无愧于神圣的警微,但有愧于至亲至爱的家人。在孩子眼中,他是一个不怎么信守承诺,连生病、生日都得不到他关怀的父亲;在父母眼中,他是深更半夜拖着疲惫的身体,鞋袜都不脱直接躺到床上不爱说话的儿子;在妻子眼中,他更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别人的事情记在心里,家里的事情永远放在最后。为了不让家人担惊受怕,受伤不能说不敢说,威胁恐吓一个人扛,钢铁汉子也有脆弱的一面。但无论饱受过多少酸甜苦辣,经受过多少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他却只笑笑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就要一直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从警14年来,他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心血与汗水谱写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动人乐章。连续获市局嘉奖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5年7月被市委政法委评选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仅2016年以来,他主侦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先后参与侦破“耿某某被非法拘禁致死案”、“姚某某故意伤害致死案”、“刘某某被强奸案”和“刘某系列盗窃门脸案”等重大有影响力的案件,助力西城派出所创下2016年度破案打出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