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龚莲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龚莲,向阳楼街道科教文卫事业科科长。从事街道工作深刻领悟到:只有怀着一颗忠诚博爱之心,才能扎根社区这片沃土。 牢记党和人民的希望与嘱托,以真诚奉献之心做工作,以爱岗敬业精神做先锋。心怀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心怀百姓,承担艰苦工作,服务居民;心怀感恩,奉献真挚感情,无怨无悔。真心实意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的优秀党员,让人民满意的干部,践行践诺党员本色。

  一、攻坚克难,爱岗敬业,践行践诺党员本色

  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任何岗位,她都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敢担当勇作为;认真学习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思路,在化解群众矛盾、解决具体问题中能不断丰富和提高攻坚破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她立足本岗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打造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亮出身份,问需群众,服务社区,参与社区建设,在群众中的树立党员威信,为党凝聚起宝贵的民心民气。工作中采用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关心社区中的特殊的、困难的弱势群体,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疾苦,做好群众的助困帮扶工作,不断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坚持以搞好服务为核心,做到工作有重点,有目标、努力提高民计民生工作实效。勤于调查研究,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担当,创新开展各项工作,能出色完成本岗和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多措并举,帮扶救困,创新计生特色服务

  从事人口计生工作,不断探索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助困方法途径,力争从生活关心、经济扶助、精神慰籍等方面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扶助。建立特扶“一对一”帮扶制度,形成慰问帮扶常态化。她经常入户沟通问需,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特别是街道失独精准帮扶家庭徐顺义、董淑敏夫妇,由于年仅29岁的儿子2013年在单位突发心梗去世,这对夫妻二人来说打击太大了,感觉整个天都塌了,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始终走不出悲痛的阴影,不愿参与街道开展的各类特扶关爱活动,同时还有集体上访的倾向,针对这一情况她就带着社区主任到他们家进行慰问走访,了解他们内心的恐惧担忧及生活上的困难。刚去他们家入户走访时,一提到孩子夫妻二人可以用撕心裂肺的嚎啕大哭来形容,听不进去她说的任何一句话。此情此景她能体会他们那种突然之间失去唯一的孩子,何况是正值年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那种痛彻心扉的绝望;此时此刻她说什么都显得那么的苍白,只有陪着他们默默的心疼流泪,由此她也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夫妻二人尽快从阴霾中走出来,勇敢坚强的生活下去。每逢节假日她就会入户看望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与慰问,陪他们说说家常;工作之余打个电话随时关注日常生活,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生病住院就带着慰问品进行探望安慰,为他们代买生活用品;思想上想不开了就打电话或来办公室找她倾诉,她耐心倾听并劝导他们如何面对现实,让他们感受到生活没有抛弃他们。在她感同身受,真心诚意的的关爱帮助下,夫妻二人逐渐的愿意走出家门,脸上不时会掠过一些笑容,愿意参与街道社区开展的一些活动了,还给她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细微的转变让我内心无比欣喜,诸多的付出能让一个心灰意冷的不幸家庭感到生活还有依靠,感觉不再孤单恐惧,相信有困难时有我们的党和政府在帮扶关爱着他们。

  多年来,以关怀关爱特扶家庭为主旨,在4个社区创建了集“环境美化、艺术欣赏、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康乃馨之家”宣传服务阵地,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开展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户外踏青、厨艺大赛、文艺表演等活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特扶家庭共同感受节日氛围。为计生特殊家庭人员提供心灵和精神方面的慰藉,用真诚和爱心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促进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三、群众文化百花竟放,文教工作春色满园

  几年来,她把丰富群众娱乐文化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加大社区文化活动室硬件设施全覆盖,利用津城书吧、电子阅览室、社区学校、科技之家等场地为广大群众受教育、求知识提供了方便。发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组建各类社区团队80多支,以自编自演的舞蹈、小品、诗歌朗诵等表演方式活跃在各个社区,开展着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有力地推进了街道文化工作百花齐放、蓬勃发展:2016年组织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优秀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讴歌了党的光辉业绩和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携手建功十三五 同心共筑中国梦—向阳楼街域“庆十一”文艺展演,组织街域内的机关、团体、部队、企业、学校等各条战线的同志以及社区居民近千人欢聚一堂,用最真挚的情感和出色的表演,为我们伟大的祖国67岁华诞献上最美的祝福,也为今后共谋街域发展,共话街域未来、共享街域文化打下坚实基础。组织社区群众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品味经典”诵读大赛。每一次不同形式文化活动都能感染带动着广大社区群众歌颂伟大祖国、弘扬道德风尚、珍惜幸福美好生活。

  四、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汗洒“向阳”再立新功

  从事街道工作27载,她深深认识到: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保障,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并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素养和总结工作经验,学会从全局上观察问题、思考处理问题、使工作不断创出新特色,取得新突破。2011-2014连续被评为市级计划生育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示范社区学校;2015年市级科普示范社区申报成功。她本人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市级三八红旗手、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市级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奖状和证书是对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但居民群众的满意才是她追寻最美的勋章!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