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赵耀明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耀明,男,1958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三条石街道御河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赵耀明从事居委会工作14年,始终爱岗敬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团结同志一道工作,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为社区建设尽心尽力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以身作则守纪律 谦虚谨慎不争功

  他在居委会岗位工作14年,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最后一个下班。2006年家中老人双双病故,他也只休了三天丧假,事后照常早早上班。2014年他的儿子要结婚,家中装修房子,他没请过一天假。14年来,他从未请过病事假,身体不舒服时,也照常工作。2009年—2014年,他担任了6年的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做了大量党务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建立居委会各项规章制度,撰写廉政建设网络评论,各种工作总结、情况汇报等100余篇,是社区的主要笔杆子。可以说,御河湾社区取得的每项荣誉、成绩都包含他的默默付出,但是,他本人从未因此而争功,他常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长处,自己做的是这份工作,是他应尽的职责,没有邀功请赏的理由。因此,每逢有荣誉他都主动推让,表现出较高的思想境界和做人的品格。

  认认真真做事 规规矩矩做人

  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做事做人的底线,十几年如一日地恪尽职守、秉公办事。他先后负责过低保、综治、党务工作。

  在低保工作中,他坚持按政策办事,经常深入低保特困户家庭实地调查,掌握一手资料,在政策范围内对困难家庭想方设法给予救助,从未发生过吃拿卡要的现象。

  在综治工作中,他全面掌握辖区内的重点人员和部位,几年来,排查和化解矛盾百余起。如:2015年,在一次接待居民来访时,他发现一起群访苗头,第一时间以书面形式上报有关部门。经过他积极主动与相关人员的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杜绝了群访事件发生。如:社区有一精神病人,在犯病期间,家里跑过燃气、失过火,邻居担心出现意外,要求居委会解决问题。为了化解矛盾,他积极参与座谈会,多次深入监护人家中,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将精神病人送往康复中心,化解了矛盾,保证了社区安全稳定。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目前患者恢复很好,近两年疾病未再复发。

  在党务工作中,他曾担任过专职副书记6年、社区书记3年。期间,他不断加强学习,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肯动脑筋、创新工作招法,开设廉政漫画班,建设廉政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廉政春联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廉政楼门和廉政家庭,使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果。由于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御河湾社区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方面未发生一例问题。

  密切联系群众 与居民打成一片

  御河湾社区现有居民1580余户,居民4600余人,25栋楼108个楼门,底商60户。他的脚步走过每一个楼门,他掌握每个楼门的基本情况,熟悉居住的居民。对待困难党员和群众时,他由衷地给予关心照顾,经常深入困难家庭,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尤其遇到重大节日,他都坚持走进每一位困难家庭,嘘寒问暖;对待残疾家庭,他高度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积极与他们结对子,一对一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御河湾社区多年没有物业,清洁费由居委会收取,为了足额收取清洁费,保障保洁工作正常运转。他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收费,有的居民说:“主任,快60岁的人了,别太累着自己”。

  一心一意为社区 舍弃个人为大家

  他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把全部心思用在社区建设和为民服务上。居委会掌管社区存车处的租金收入和清洁费收支,他严格把关从不乱花一分钱。在他看来替居民掌管钱财是一份厚重的责任,钱财姓公,不能近水楼台随便乱花。他坚决落实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居民的监督。

  在社区建设中,他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制定了考勤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接待来访及信息反馈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5年居委会换届担任社区一把手,他深知自己肩负的传帮带责任,因此事事处处为新入职的人员做表率。他强调五湖四海不允许拉帮派搞小圈子,保障了班子团结。他自己做到了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号召党员群众加强对居委会监督,随时随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近年来,他立足社区开展文化体育、文明督导、人民调解、治安防范、便民服务等志愿活动,每支队伍积极发挥能动性,定期开展活动,使得御河湾社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环境卫生不断改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社区更加和谐稳定。2016年御河湾社区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御河湾社区已经步入老旧社区行列,基础设施老化,由于10年来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们的大事小情都要到居委会来诉求,依靠居委会牵头解决。比如:居民房屋漏水、外檐脱落、污水跑冒、底商扰民、楼道灯不亮等。面对这些问题,他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要积极面对现实和困难,主动想办法解决,不能回避或敷衍塞责。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外檐排险15处,解决底商扰民矛盾5起,治理污水跑冒20余次,修理楼道电灯5次,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形成了社区居民与居委会的高度依赖和信任关系。

  这些年来,他为社区、为居民做了许多实事,所付出的太多太多,顾了大家而舍了自己的小家。他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其本人在2008年度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治保人员市级先进(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红桥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度获区级社区工作者“一考三评”优秀奖。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