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赵红旗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红旗,男 ,1958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红桥区人大常委会副调研员,主要负责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

  自1993年起负责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20多年来,他以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接待上访群众几千人次,协调、督办各种信访问题数百件,较好地完成了人大信访接待工作任务。

  爱岗敬业,情系信访工作

  在有些人看来,信访工作是好汉子不愿意干,赖汉子干不了的工作。赵红旗负责信访工作之初,也曾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干信访工作,整天和群众打交道,什么人都接持,什么事都能遇到,很多都是久访未决的问题,协调解决的难度很大,不如其它委室工作得心应手。通过分管领导语重心长的谈话,同志们的热情鼓励,逐渐使他认识到人大信访工作既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体察群众疾苦的桥梁,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前哨”, 是社情民意的第一信号,更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一府两院”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和途径。组织上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自已,是组织上的信任,也是实现自已人生价值的重要阵地。他暗下决心,决不辜负组织上和同志们的殷切希望。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已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他积极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在取得法律专科学历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又攻读获取了政法专业的大学本科学历,为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办实事,为群众解决难题

  赵红旗同志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已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来人大信访反映的问题,大多是比较复杂且多样化,有的是多次找有关部门上访难以解决,不得已到人大信访,而且来访人多数情绪激动,解决问题的要求非常强烈。面对这种情况,他不急不躁耐心对待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引导信访人进行合理诉求,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力求让群众满意而归。

  2000年11月下旬,丁字沽风光里38户居民集体上访,一进门你一言我一语,情绪激动,反映该小区个别住户未能交纳采暖费,供热部门对整个小区停止供气,造成小区居民挨冻,声称不解决就要到市里上访。接访后,红旗同志耐心地做好上访人稳定工作,答应尽快与供热部门联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群众走后,他立即向分管领导做了汇报,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不要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立即供热。通过多次沟通协调,供热部门恢复了对小区供热, 使可能造成集体越级上访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2012年6月,信访人刘杰明反映其居住房屋发生火灾,屋内物品全部烧毁,给家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其夫妻双双下岗,孩子在外打工,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接访后,赵红旗一方面安抚其激动情绪,耐心做好其稳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区政府信访办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经多方努力,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对其房屋进行修缮,完成了水电路安装,并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救助金,及时恢复了信访人全家正常家庭生活。

  2016年,信访人米成立是残疾人,其诉马玉山、孟凤娥腾房纠纷案执行难问题。法院判决完进入执行阶段后,由于被告拒不腾房,一直未予执行。信访人来人大上访,要求人大督促法院依法执行生效判决。赵红旗针对该案件涉及刑事案件及多个个案、执行困难大等情况,多次与区法院进行沟通,并协调公安红桥分局启动抗法侦查,惩处了违法行为,最终使此案圆满执结。

  今年1月份,农历春节的前两天。信访人韩桂红、韩桂燕来到区人大信访室,投诉举报公安红桥分局下属某执法单位取证存在袒护行为、认为执法不公,面对情绪异常激动的信访人,赵红旗先是稳定当事人的情绪,耐心引导其讲清事情来龙去脉。2016年11月底,信访人因经营业务与当事人冯某发生纠纷被打,造成肋骨骨折、脑震荡等。报警后,司法鉴定为轻微伤,信访人感到执法人员袒护对方,要求人大监督查处。接访后,赵红旗立即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经过几次督促督办,公安部门积极配合、严肃认真复查,纠正办案不公行为,依法将打人者冯某治安拘留并处罚金。信访人韩桂红、韩桂燕及亲属专程来到区人大送锦旗、表示感谢。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多年来,赵红旗在信访岗位上为来访的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实事,解决不少实际问题。有些人出于感激想事后“表示表示”,均被他婉言谢绝。他为自已约法三章:礼品钱物、请吃招待一概拒绝;徇私枉法、一件不办;不图名利、勤政为民。在他看来,千里长堤,溃于蚁穴,不以恶小而为之,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着眼长远,用制度规范信访工作

  多年来,赵红旗同志把健全、完善和落实信访各项制度作为工作着力点,努力在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推动人大信访工作不断深入。先后修定了《信访接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信访接待岗位职责》、《红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办理工作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工作中,严格落实已经建立的一整套人大与“一府两院”及人大内部协调通畅办理有序的信访工作机制。做到经常主动与政府、两院信访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协调解决信访事项,畅通信访工作渠道,形成了内外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态势。认真落实人大与“一府两院”信访工作建立的“月通报、月反馈”及《人大信访工作情况月报》等制度,在信访件的阅批等环节方面都做到了制度化和程序化,使人大信访工作更加规范、严谨。

  多年来,赵红旗接待上访群众数千人次,为许多群众解决过难题,先后获得市人大系统信访工作优秀工作者、区级优秀党员,区人大机关先进工作者,红桥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收到许多群众送来的表扬信、锦旗,但他最看重的是人民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他认为人民群众的褒奖才是最高的荣誉和奖赏。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