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月) 张学华
2018/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学华,女,小学一级教师,语文学科区级带头人,1974年出生,1992年毕业后走上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岗位,25年如一日,用她的工作热情,实践着自己的理想。

  她连续六年教毕业班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她要磨合学生和家长,还要提高学生的成绩,真的太难了,这就要求在很短的时间里走进学生的心里,关爱学生是她走进学生心灵的法宝。记得那年的一天,一个叫王海龙的孩子在去厕时,一不小心下巴磕在瓷砖上,血马上流了出来,张老师知道到后马上跑过去,一边用纸捂住“呼呼”流血的伤口,一边安慰着孩子,用另一只手搂住了瑟瑟发抖的孩子,当时,孩子被吓傻了,只会大声地哭。她一边安慰,一边搂着他迅速赶往儿童医院,从看病到缝针的过程中,他始终陪伴在孩子左右,就像妈妈陪伴着自己孩子。等他的爸妈赶来时,针已快缝完了,那一刻,家长看到老师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时,感动得都说不出话来了。第二天,她又买了许多营养品安慰孩子,帮孩子补课,这次的事对孩子也好像起了很大作用。原本贪玩、不爱学习的他变得懂事、爱学习了。她用爱感动了家长和孩子,获得了一份信任。对于别的孩子也是一份震撼。“爱就是教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她爱她的学生,还爱身边的同事,她热情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谁有事求到她时,只要能做到,她有求必应。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去帮助。对于年轻的教师,张老师也是帮助许多,当本组年轻教师做组内课时,她给年轻教师一次一次地说课评课,并且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

  连续教毕业班让她积累了许多教学经验,这些经验她都会毫不保留地与同组的老师分享。连续两年的语文学科组长和两年的年级主任,让她的工作更加游刃有余。不知多少次她把课上教作文时的一些灵感兴奋地讲给老师们听;不知多少次为迎接说课、说教材活动,她备课到深夜;不知多少次她帮助年轻教师说课说得口干舌燥,她用无私换来了同事间的和谐与信任,使六年级组的成员亲如姐妹,各班的成绩差距在1分之内,这也是很难得的。正因为这份和谐与奋进,使得我们毕业班的语文成绩在全区总是摘得桂冠。

  那一次,凤云老师由于腰痛住院,代课老师看到作文试卷后,急得直哭,她见到这种情况后,便坐下来耐心劝解,接着她把作文的框架思路讲了一遍,整整一节课的时间,她细致地把讲作文的方法一五一十地讲给代课老师,直到代课老师露出笑容,她还适时开导了代课老师,终于让代课老师又树立了信心。她的真诚和无私获得了同事信赖。她从心底感到欣慰。因为她知道“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像实验小学群体优化的办学思路那样,她用自己的努力向这一伟大目标前进。

  在去年的体检报告中,她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很严重,但她还是坚持教六年级,坚持把那个她带了三年的班级送到初中的大门,在工作中她忘记了一切,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生身上,积极地给学生做好补差工作,又给一些优等生加油打气。在组里 每一次教研中,她都积极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事,虽然不是学科组长,但她主动给新教六年级的老师说教材,并且说每课书的教学思路,让所有六年级的老师都能一齐努力,共同进步。这一年的语文小升初的语文成绩他们又获得了全区第一名,在把这届学生送走后,她自己到医院做了手术。

  她不但在工作中热情地投入,在邻里间也是乐于帮助。去年夏天对门的老奶奶外出上坡时摔倒在小区的马路上,头磕出了血,当她听到有人呼救时赶紧来到事发现场,在家属没到之前从家中拿来白布止血,拿来垫子垫在老人身下,和家属一起等待120的到来,等120到来后,老人的闺女都吓坏了,我便主动跟着120来到河东医院治疗,等她得到医生的治疗后,她才坐车回了家。她用爱心诠释一个普通教师对社会公德的理解。

  由于她积极工作赢得了不少荣誉。多次面向全区六年级语文教师指导阅读与作文教学。参加区级说课、说教材活动、作文教学微型课活动分获一、二等奖。撰写的教学论文分获市级三等奖、区级一等奖。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种比赛中获奖。连续几年担任语文学科组长和年级主任工作,模范地起到带头作用。所带的六年级组获得优秀年级组、“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也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感动学生的教师”、“教工先锋号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中年教师,她在工作中积极肯干,兢兢业业,传递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满满都是正能量!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