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观展+传习 弘扬华夏文明 传承非遗文化活动举行
2018/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月22-24日,天津市河西区青少年宫组织的《弘扬华夏文明 传承非遗文化》活动举行。活动包含非遗展览及非遗技艺体验两大板块。展览以静态展品呈现、非遗图文介绍、非遗影像观看三种形式传习;非遗技艺以体验的形式传习。

学生参观展览

  展览部分在400平米的专业展厅内将造纸术、竹编、染、扇、篆刻、结绳、风筝魏风筝、杨柳青剪纸、津派面塑等9个非遗项目进行介绍和实物展示。其中造纸术、竹编和染占有较大的空间。染此次作为重要展示的项目,系统的介绍了传统的三大代表染色技术,古称“三缬”;传统色谱及对应的矿植物染料、与染织相关的文字、染的器具和场景资料、三缬的实物展示。体验的项目结合传统新年的节令,剪窗花、面塑传统面食、制作中国结,可悬挂可佩戴为手环等对应展览项目的9个体验内容。

非遗技艺以体验的形式传习

  体验传习内容对应这9个展览的非遗项目、对应当下的节令展开:传统新年窗花的剪纸制作、传统新年的面食制作、迎新春风筝制作、体现和谐价值观的团扇制作、中国竹编、扎染手帕、中国结、印刻新年贺卡的橡皮章、精装书制作等项目。每个项目均会有非遗传承人或专业老师亲身示范传习。同时,也会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参与。让孩子们不仅能够认识、体会、熟悉古老的技艺,乐学博闻,而且还是从根本上探索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活动承包方卉木社负责人张春红告诉记者:“传统的非遗传承主要是通过民间艺人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使得一些统文化的传承链中断,或因种种原因而失传,青少年教育正好解决了非遗传承的困境。培养非遗传习人,使非遗后继有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的重要方面,通过传承人示范与传授,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年人才有可能接受、掌握某项非遗的技术、技艺、技能,并有可能成为新的骨干传承人,才有可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传之久远。”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文化的重要标识,蕴含着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承载着一个民族或群体的文化生命密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思想、文化、艺术等营养,吸收到青少年活动中来,使之成为生动鲜活的教育因素,对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以非遗技艺体验作为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方式,是一种创新。(“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