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公园湿地建起来 百姓身边美起来
2018/01/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公园、街心公园、郊野公园、生态湿地……回首2017年,滨海新区百姓获得感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许多新区百姓都感觉到,2017年,新区环境越来越宜居。数据显示,2017年,滨海新区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新建提升街心公园5个、道路绿化42条,植树造林1.1万亩,增加绿化853.4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达1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6%。制定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建立种养殖业退出补偿机制,生态补水7800万立方米,新增有水湿地27平方公里。为了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2017年,滨海新区举全区之力打好国家卫生区复审攻坚战,彻底根治了部分区域环境顽疾,高水平通过考核验收。

  大批公园

  “镶嵌”新区大地

  2017年,滨海新区继续推进绿化建设,道路绿化建设成效显著。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新区继续将区内主要道路新建提升列为全年绿化重点工作,新建提升道路景观超过42条。通道绿化主要体现出大绿效果、城市主干道绿化则体现出景观效果,在打造景观生态廊道的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道路绿化生态效益。

  公园绿地建设为滨海新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内容之一。2017年,滨海新区抓好街心公园建设。新建完成长征影院街心公园、茶淀街泰安里社区公园,续建完成滨海大道北侧荷花池街心公园、贵仁里街心公园、仁和里街心公园和港西新城街心公园等,这些街心公园多建设成为集休闲功能、文化娱乐功能、运动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街心公园,致力于为周边市民提供良好的运动、休闲、娱乐、游憩的公共空间。同时,新区在总结近年郊野公园建设管理经验基础上,启动实施官港森林公园四期提升工程、北大港水库绿化工程。在城市公园景观提升、完善园区设施功能中,滨海新区完成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海堤公园15.89万平方米绿化工程,甘露溪公园34万平方米绿化工程,海港公园20.15万平方米绿化工程等。

  北大港湿地新增

  有水湿地27平方公里

  新区南北两翼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蓟运河营城段芦苇湿地、北塘水库等湿地,已成为新区的“珍宝”。每当候鸟迁移季节,水草萋萋的北大港湿地,便成为南飞候鸟的天堂,249种上百万羽候鸟在此停歇、觅食、繁殖、越冬。绿波荡漾、万鸟飞翔的生动画面,是新区人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动体现,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瞩目的美丽自然景观,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

  近年来,天津市和滨海新区陆续制定实施《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及《天津市滨海新区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并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作为起步区,划定了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不允许任何车辆随意进入的生态红线,建设国家级生态公园。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的意识更强、标准更高。去年,《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出台,预计将于今年启动实施。根据规划,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将着力建成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旨,以鸟类保护为核心,以湿地保护为重点,以观鸟赏景为特色的自然保护示范基地,成为美丽天津标志性生态品牌、绿色名片。

  “创卫”改善

  城乡环境

  2017年,新区持续开展的“创卫”工作大大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例如,北塘街馨宇家园的临时农贸市场规划科学,市场内环境整洁,已不再是此前北塘早市垃圾随处可见、污水横流的情景,这正是滨海新区创卫成果的一个缩影。

  去年全年,新区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抓住主要矛盾,创新实行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制度,策划组织了以垃圾污水旱厕、六小场所、十乱现象专项整治为重点的“三大战役”,化解了拆除违建、治理旱厕、加强小餐饮店及小食品店等“六小”行业管理等城市管理的疑难杂症,并着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改造提升道路、老旧小区,清运垃圾,拆除违建,治理违法用地,清除集装箱、僵尸车,清理小广告,彻底根治了部分区域环境顽疾。许多百姓都纷纷为新区创卫“点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