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打造东丽文化品牌(图)
2018/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区图书馆引进“云平台数字阅读机”服务百姓

东丽博物馆内景

文艺演出现场

开展公益培训

  区文广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从大局、服务社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全区文化产业事业,活跃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在2017年东丽区20项民心工程中,区文广局承担着建设东丽博物馆、提升两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施文化“双百”工程3项任务,全区文化实力进一步增强。

  提升硬件建设水平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文化滋养城市,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是城市文脉的延续。地方博物馆则是人们追根溯源,了解本地历史,提高百姓审美素养的重要场所。位于军粮城新市镇中心的东丽博物馆便承担着这样的职能,建筑面积共3500平方米,主体一共四层。目前已经完成内部装修及布展工作,将很快对外开放。

  自东丽博物馆被列入东丽区2017年民心工程以来,区文广局积极与天津市文物部门协调东丽区出土文物的调拨与复制工作,多渠道开展展品征集,不断丰富展馆藏品。场馆内设置了弧幕影院、微电影剧场、互动教学体验课堂等,通过布展图片、影像资料和出土文物,全面展现了东丽区的历史变迁,既是领略东丽沧桑巨变的旅游盛地,也是对中小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第二课堂。

  不仅如此,东丽区美术馆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并开馆,在全区范围内征集了各类美术书法作品200余幅,多项文艺活动在这里举办,陶冶了百姓情操。

  在推进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方面,区文广局完成11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并投入使用,覆盖6个街道11个社区,同时配置图书1.6万余册、乐器1328件供居民阅读娱乐。

  值得一提的是,区文广局今年积极推进“文化云平台”建设,基本达到了一张网络实现全域文化资源互联互通的目标。通过“文化云平台”,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实现一键导航、网上预约、报名在线参与培训等功能。同时在人流密集处设置云阅读机,使群众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目前,全区已建成141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落实专职人员管理,成为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此外,区文广局积极助力完成数字图书馆建设,该项目的实施使图书资源本地存储量达到了15T,使24小时自助还书成为现实,同时区图书馆与全国50家图书馆建立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关系,在金钟街道、金桥街道、华明街道、军粮城街道公共场所安装中文在线云屏借阅机4 台,方便群众借阅书刊,获得群众好评。该项工作作为天津市区县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先进典型上报,成为全市以评促建的典型。

  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能在家门口观看到高质量的话剧演出,特别好。”“推出的很多儿童剧,孩子都很喜欢,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东丽区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后,很多百姓发出感慨。

  区文广局深入实施文化“双百”工程,全年分别完成176场惠民演出和136堂公益讲座,使文化活动常态化,繁荣了全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16年发行5000张文化惠民卡受到百姓好评后,区文广局于2017年又增发 2328张,并突破户籍限制,将发卡范围扩大到服务全区各类人员,让全区百姓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除本市10家院团外,区文广局还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繁星话剧社、小柯音乐剧团、沈阳评剧团登上东丽区的表演舞台,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欣赏到国内外高水平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80%,惠及群众8万余人。

  区文广局还组织全区文化骨干及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多次组织“农民点戏、戏进农家”免费送戏下基层活动,“津丽大讲堂”“文化大师班”等公益培训,受到居民欢迎,实现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在东丽区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魏东 刘璐 陈永浩 翟鑫彬 文/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