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我参与 我奉献 我快乐”(图)
2018/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文娟在校门口维持秩序

刘文娟带着理发师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

志愿者排练歌曲《堂堂正正一辈子》

志愿者清理小广告

  “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是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刘文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文娟有着极强的亲和力,街坊邻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马上想到找她帮忙解决。2009年,刘文娟正式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公益事业的第一线。

  刘文娟说:“以前我在村里就经常给别人帮忙,大家都觉得我是个热心肠。2009年,东丽区在东丽公园成立了义工站,一得知这个消息,我就赶紧报名参加了。自从加入了义工站这个大家庭,我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虽然肩上的担子变重了,但能有机会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传递正能量,我深感自豪。”刘文娟负责环境清整、热心红娘、阳光育苗、漫画辅导、门球辅导、文明旅游等6支志愿服务队的管理工作,每天很早就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策划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协调志愿者,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刘文娟还给社区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意请来理发师在学雷锋义工服务站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免费理发。家住先锋里社区的杨蕴英老人腿脚不便,每次下楼到义工服务站理发都很困难,刘文娟就带着理发师到杨蕴英家中为老人理发,给老人提供便利。提起刘文娟,杨蘊英心里非常感激:“刘队长对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一直都很照顾,每次都是带着理发师上门帮我理发,每次来都帮我把家里收拾利索了才离开,连水都不喝一口。”

  志愿者胡光典、方法前夫妇都是外地人,平时女儿不在身边,无人照料,由于身患癌症,现在无法继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刘文娟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到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嘘寒问暖,减轻两位老人的思想负担,为他们排忧解难。刘文娟说:“他们夫妻俩是老志愿者了,之前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我更应该多关心、多照顾他们。我多次跟胡大爷说,有困难一定要给我打电话,我会第一时间赶到。”

  刘文娟还热心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她亲自到社区和学校为学生们讲解文明礼仪知识、志愿服务理念和《弟子规》等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孝顺父母,学会感恩,并在义工服务站成立爱心书屋,给孩子们提供免费阅读的场地和图书,陶冶情操,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志愿服务的带头人,刘文娟和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到公交站台,擦拭公交站牌,引导大家有序乘车,还经常义务站岗,拿起引导旗在路口维持秩序,让大家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出行。刘文娟主动担负起东丽公园及其周边社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在公园和周边社区定期开展巡查,对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阻拦。

  “多年来,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可是也有一些居民对我们不理解,觉得我们是多管闲事。”性格直爽的刘文娟,每当发现不文明行为,都会及时上前制止,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欣然接受她的好意,甚至还时常有人对她冷嘲热讽,可是想起自己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初心时,刘文娟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某个清明节,刘文娟和志愿者们站岗时,看到马路边有不少人在烧纸,她主动上前制止,告诉他们可以去规定场所烧纸,可是烧纸的人却用不友好的眼神看着她,说她们这帮志愿者闲着没事干。刘文娟和志愿者们就互相安慰,想办法用个人行为感化他们,以实际行动给他们做出表率。刘文娟说:“我相信我们能给身边的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服务社会。”

  在同事眼中,刘文娟每天精力充沛,凡事亲力亲为,一天下来,她和大家经常连一口水都喝不上,由于腰部做过手术,有时连上楼都很吃力,但对刘文娟来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就是她的全部,身体上的疾病,不会影响她甘于奉献的决心。在刘文娟的带领下,志愿服务的范畴越来越广,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裴平津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她眼中,刘文娟就是大家的主心骨。裴平津说:“刘文娟办事到位,对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特别关心,总是站在集体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她心特别细,把每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慌乱,能帮大家拿主意。刘文娟身体不是特别好,心脏也不好,我们大伙也都心疼她,觉得她挺不容易的,可即便是这样,她还是排除了一切困难,积极带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们得向她学习。”

  回忆起这些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有一件事令刘文娟至今难忘。2016年12月中旬,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召开了全年的工作总结会,在会议结束以后,她提醒大家下楼时注意脚下安全,小心不要摔倒,自己却不慎扭伤脚,领导和她帮助过的对象得知这一情况后,很多人自发前去探望她,这让刘文娟倍感温馨。“当时我不慎扭伤后,大家及时把我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一直盯到晚上大伙才回去。领导转天早晨第一时间赶到我家中去慰问我,还有很多志愿者姐妹都到家里看望我,对我特别关心,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没有白做,我深深感到我的付出、我的辛苦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大家的支持。没有大伙的帮助,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会积极总结经验,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刘文娟所带领的志愿服务队成为东丽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为全区志愿服务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生机。她所负责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广大居民讲文明、树新风,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最近,为了配合社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刘文娟组建的歌舞队正抓紧排练歌曲《堂堂正正一辈子》,以合唱的形式让社区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用热情融化冷漠的坚冰,用行动凝聚文明的希望,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越是平凡,越发不凡,越是简单,越彰显简单的伟大。(记者 杨国静 杨雨濛 刘璐 靳雅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