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农民自编自导自演 中塘镇“农民春晚”精彩上演
2018/01/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上周末,随着狗年春节的临近,滨海新区大港大剧院内锣鼓喧天、歌声悠扬。在一曲情意融融的歌伴舞《吉祥中国年》旋律中,滨海新区中塘镇第六届迎新春文艺晚会暨中塘镇“农民春晚”拉开大幕。

  来自中塘镇多个村庄的文艺团队、演员在舞台上载歌载舞,为广大农民送上了十余个精彩喜庆的节目。

  ◆ 表演形式丰富多彩

  在现场,中塘镇“农民春晚”热闹非凡,整场晚会的表演形式更是丰富多彩。除了男女独唱、舞蹈等较为简单的传统节目,相声、表演唱、京剧联唱、沙画、小品、现场书法等节目也轮番亮相。

  其中,由中塘镇大港第五小学老师刘佳表演的沙画节目《荷塘月色》,在展现表演者精湛细腻手法的同时,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收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独唱《走进千家万户》不只音乐动人心脾,歌词更具感染力,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京剧《苏三起解》《凤还巢》《打龙袍》《包龙图》等着实让广大戏迷朋友大饱耳福;而农民歌唱家韩宝清、张燕演唱的《咱们的领路人》更是将观众情绪推向高潮,歌唱者情绪高昂,唱出了对新时代的期望,唱出了对美好祖国的爱恋,其间,农民伴舞演员用优美的舞姿舞出了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 为农民搭建展示舞台

  据介绍,一场简朴而不失精彩的“农民春晚”,不仅洋溢着村民奔放、热情、勤劳的本质,也展现了他们多才多艺、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一面,更是把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是专程从刘塘庄村特地赶来看这场‘春晚’,很多‘演员’我都认识,看身边人、演身边戏,很真实,也特别有人情味儿。”村民王大妈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农村人民生活日渐富足,闲暇之余,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农民春晚’就是要让广大农民亲身参与,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大舞台。”中塘镇文宣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自滨海新区推行文化惠民工程以来,中塘镇一直秉承“让群众得享改革开放成果,保证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理念,围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新举措深挖群众文艺人才潜力,激发群众文艺团体活力,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目前,中塘镇最大的民间艺术团体百灵艺术团已拥有歌友会、武术队、秧歌队、京剧组、书画、手工编织、剪纸、陶艺等十余支队伍,团员达到500人。在社区文化广场、消夏纳凉晚会、文化艺术节等场所,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手工编织、艺术剪纸、十字绣、烫画、书法、美术等作品各具特色,并且其中诸多佳作荣获多个奖项。

  ◆ 打造特色文化艺术品牌

  “‘农民春晚’所有的节目都由镇里的艺术骨干编排演出,通过演出,希望百灵艺术团能够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也让‘春晚’成为中塘镇的特色文化品牌之一。”晚会演出成功后,百灵艺术团团长韩宝清告诉记者。

  多年来,中塘镇积极打造特色文化艺术品牌,先后举办了天津市新农村建设“三新演出”,连续成功主办了每两年一届的天津市“中塘杯”中老年演唱比赛活动。同时,大港地区的“帕瓦罗蒂”──农民歌唱家韩宝清成功举办了两届个人演唱会,一大批文艺人才相继被推出。此外,中塘镇先后获得市级“五个一”活动文明城镇,天津市第四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