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文明之花香飘津门故里
2018/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创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宣传

文明交通志愿者早晚高峰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成为街头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文明,是一个城区进步的标志,更是一个城区发展的灵魂。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让津沽大地上一个有着津门故里美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中心城区,焕发出了新的勃勃生机。

  新年伊始,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对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南开区荣膺首届天津市文明城区称号,百万南开人民就此拥有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一块新的“金字招牌”。

  文明之花香飘津门故里,市级文明城区称号的获得对于当初创建基础不够雄厚、并不被看好的南开区而言确属难能可贵。人们不禁好奇:成功的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一种真抓实干与忘我拼搏的状态,又有着怎样的创新招法与有效举措,才能让南开人交上这样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惠及人民的原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就是我们创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开区主要领导掷地有声的话语,给出了明确答案。

  创建为了人民──区级领导挂帅督办打赢“创文攻坚战”

  文明城区创建是城区类评比中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荣誉称号,是对一个地区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南开区委、区政府历来对创文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3月初,南开区召开争创文明城区暨“学雷锋学焦裕禄”活动表彰大会,吹响了全面创文的号角。

  2017年,南开区进入争创文明城区的关键之年。新一届区委班子开展工作伊始,就明确提出要举全区之力坚决打好创文攻坚战,以南开之为为天津之进作出积极贡献。

  南开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旋即成立起来,由区四大机关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成员,下设指挥部办公室、8个专项攻关分指挥部、12个街道创建分指挥部和1个创建督查指挥部。通过实行专项攻关工作机制和“街道战区”工作模式,28位区级领导分兵把口督办民生保障、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8类重点难点攻坚任务和12个创建片区,坚持日巡查、周提示、双周推动。对每一项整改问题,都明确督办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办结时限、办结要求和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认真提升创建水平。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如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津举办期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南开区通过召开专题推动会、开展攻坚冲刺月、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创文工作与时局热点相结合,形成勠力同心、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区级财政更是累计投入近1.5亿元资金,保障了创建工作的迅速落实。

  文明城区创建是对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的综合考量,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群众满意是创建工作重点。为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南开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在各街道、社区设置40000余块宣传展板、3000余组特色展牌,以公益广告宣传形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充分利用社区读本、文明南开公众号、“啄木鸟在行动”新闻专栏,形成了全面覆盖的媒体宣传矩阵;组织开展40万户居民和6万名中小学生问卷调查,提升市民知晓率,形成了创文宣传工作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的强大态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市场外溢、占路经营等问题曾经是困扰周边居民群众的一道难题。南开区在集中兵力、重拳出击,主攻整治重点难点道路的基础上,注重“疏堵结合”,一手抓占路摆卖、一手抓封闭式菜市场的新建和提升改造工作,仅2017年就新建提升改造了家佳菜市场、天拖菜市场等多个菜市场,通过标准菜市场、规范菜市场建设,引导市民养成流向正规菜市场的消费习惯,带动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整体改善。

  创建依靠人民──百万南开人汇聚强大“创文正能量”

  无论雨的清晨还是风的黄昏,南开区车水马龙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手持引导旗,坚守在人行横道前,倡导文明出行。这是来自全区各文明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企业团体、街道社区、文明校园等共72个单位的300余名志愿者,每日在早晚出行高峰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对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进行劝阻。这是南开区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通过典型引路、榜样带动汇聚“创文正能量”,引导市民群众积极践行文明行为,投身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众多成功范例中的缩影。

  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需要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为此,南开区开展“党员干部每周奉献四小时”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组织2400余名党员干部和2万余名社区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深入楼群里巷,清运堆物堆料、垃圾杂土,铲除乱贴乱画和“小广告”。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为文明城区创建添砖加瓦。“这么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放弃公休到社区清整环境,我们自己还有什么理由袖手旁观?”积极参与到清整活动中的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金谷园社区居民黄斌表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南开区创造性地提出了“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的理念,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学生们全面了解文明礼仪,并辐射到学生家庭,形成共同传递文明的良好氛围。通过大力开展童心向党、美德好少年、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2000余场,进一步加强了对未成年人核心素养和行为习惯教育培养。区教育局专门编发的《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读本》《幼儿园礼仪教育图册》深受全区6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的喜爱,成为孩子们日常文明行为的参照依据。

  通过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区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如今,在南开大地上,到处涌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敬老孝亲的善行义举。带领企业员工走出困境,重立潮头、向市场经济要效益的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张金奎;20年如一日、用祖传烧烫伤药膏免费治愈数百名困难群众的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徐秀芳……诸多来自南开区的“天津好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人。如今,乘坐公交地铁为老弱群体让座、走在街头随手摆齐共享单车、消费购物依次排队井然有序等文明行为已蔚然成风,更多的南开人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成为文明创建的践行者。

  与此同时,全区新近涌现出的6个全国文明单位、4个保留资格的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1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1个全国首届文明校园、36个天津市文明单位、16个天津市文明社区、6所天津市文明校园、3个天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先进集体更如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南开大地迎风飘扬,汇聚起更为强大的“创文正能量”。

  发生在身边的可喜变化让居民群众欣喜不已,也更增强了主动融入创文工作的意识。他们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韵味南开”首届群众文化海选等活动,载歌载舞唱出心中喜悦,用实际行动支持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

  创建惠及人民──令人欣喜的“创文民生成绩单”

  创建文明城区,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群众,提高百万南开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市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的取得,一份份令人欣喜的“2017年创文成绩单”也呈现在世人面前:

  ──城区环境面貌明显提升。南开区共提升改造道路12条,疏通排水管道88万米,增添和提升一批环卫综合设施,城区载体功能不断提升。对367栋建筑立面进行综合整修,提升夜景灯光设施313处,打造天塔道“海棠大道”等多个绿化节点和妈祖公园等5处立体花卉景观。对450个居住小区环境进行集中治理,治理占路摆卖5400余处。全区214条可机扫水洗道路实现全天候管理。增设交通标志及护栏,有效治理机动车违法行驶和违章停车,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社会秩序进一步规范。实施联惩联动,查处关停黑网吧、黑诊所,规范市场亮证亮照经营,设立诚信红黑榜。推进“大雁排队”行动,完成73个公交站点分区停车标志设置,进行排队乘车引导。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2017年南开区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全部落实到位,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强化社区宣传阵地建设,举办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加强“五个一”文明社区创建、智慧型社区建设,实现街道综合文化站、市民服务大厅全覆盖,20余个便民服务项目,社区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服务站全面开放,每季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多达2300余场。千余个文化楼门各具特色,传递着群众身边的正能量。

  如今,文明的种子已播撒在40平方公里的南开大地,文明之花盛开在每一位南开人的内心深处,成为津门故里新的资源禀赋。功成名就,百万南开人民的“文明之旅”却并未因此停下脚步。

  创文,我们永远在路上。(王英浩 记者 靳煦男 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