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创建美丽社区 共享幸福生活(图)
2018/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东湖湾社区举办暑期夏令营

东湖湾社区文艺演出彩排

东湖湾社区召开协商议事会

季景家园社区居民包粽子庆端午

季景家园社区举办插花活动

畅月里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畅月里社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畅月里社区居民齐聚一堂庆中秋

  编者按

  前不久,天津市公布了第五批天津市美丽社区名单,东丽区东丽湖街道东湖湾社区、万新街道季景家园社区、无瑕街道畅月里社区、张贵庄街道泰安里社区、新立街道海山里社区、军粮城街道军瑞园社区6个社区榜上有名,至此全区已有55个天津市美丽社区。在创建美丽社区过程中,全区各街道、部门、社区、居民积极行动,按照“居民自治规范化、管理手段科学化、办事服务便捷化、人文环境宜居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群众参与广泛化”的标准开展创建工作。本版将分两期刊登东丽区6个美丽社区的典型做法,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美丽东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东丽湖街道东湖湾社区

  东湖湾社区东至景荟路、南至东丽大道、西至鹂鹊路、北至金钟河道,占地面积约44万平方米,规划入住2883户,实际入住1134户。该社区根据社区情况和架构,立足居民,突出亮点,采取一系列措施,使东湖湾美丽社区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动群众参与 强化服务网络建设

  按照创建美丽社区工作要求,社区组建了居民代表、议事协商、“两长六员”及“楼栋长”队伍,完善居务公开、民主评议、协商议事、公章管理等制度,对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以居民协商议事会、联席会议、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讨论研究,让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社区设立党员服务站、综治信访站、社区工作站、计生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站等各类服务站点,确保社区居民方便快捷地解决问题;成立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平安志愿者五个志愿者队伍,共有622人,占居住人口的24%,起到服务居民、维护社区治安环境的作用;每月不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议,把网格员收集的民情民意及小区内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督促处理。

  开展美丽社区创建工作以来,居委会、社工站工作人员,通过入户、沟通、动员,倡导居民投身到“社区是咱家 建设靠大家”的活动中,在居委会及社区热心居民的积极带动下,居民自己集资购买了草皮、树木、月季等植被,全面绿化小区,美化社区环境。

  开展文艺活动 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东湖湾社区开展了迎新春联欢会、“正月十五猜灯谜 锣鼓喧天闹元宵”等文艺演出活动;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演练、法制宣传进社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反邪教宣传等教育培训讲座。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踊跃参与,充实和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更换社区板报宣传栏,利用QQ群、微信平台刊登居民文明公约、管理制度,让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从自身做起,以点带面进行工作。

  东湖湾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善作为、敢担当,一鼓作气,夯实美丽社区的工作成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升居民满意度。

  万新街道季景家园社区

  季景家园社区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由季景家园、季景馨园和翠海佳园三个小区组成。多年来,该社区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居民自治规范化 管理手段科学化

  季景家园社区根据《美丽社区创建指标体系》逐步完善档案,建立完善社区协商议事会、居务公开、民主评议、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制度,于每年年底进行居民民主评议,居民满意度达到90%;建有社区事务公开栏,党务、居务、财务每季度公开一次,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每月公开一次,确保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随时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保证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畅通,居民诉求能得到回应。同时,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共划分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有1名网格员,全面负责网格内工作事务,2017年共入户186次。社区调解机制健全,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居委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均为口头纠纷调解。

  办事服务便捷化 人文环境宜居化

  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为社区带来了正能量。社区志愿者人数为419人,注册率已达到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0%,现有志愿者队伍5支,2017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次,主要有走访辖区弱势群体、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及创建美丽社区宣传、清理楼道杂物、清理小广告、志愿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等。

  一年来,社区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等群体开展帮扶活动10次,为老年人办理老年证9个、老年卡3张、为残疾人谋福利,办实事。社区建有矫正、戒毒、康复、刑满释放人员,特殊青少年群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信息库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动态管理,帮教机制健全,社区共有矫正人员3名,结合个人特点及实际情况,分别与其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建有矫正人员谈话记录台账。

  季景家园社区推行卫生无死角、无污水外溢、无垃圾暴露、无装修渣土、无乱扔废弃物,确保社区整洁美观。程州道是所辖三个小区出入必经之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对这条道路进行修复,重新铺油,并对程州道两侧便道重新铺砖,解决居民出行难题。社区联合万新街综合执法队和物业公司,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社区杂物、废品堆放及装修垃圾共60余处,集中清理楼道杂物及乱堆乱放7次,共计1268处,清理僵尸车2辆。

  生活方式文明化 群众参与广泛化

  季景家园社区建有集办公、议事、服务、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设施,面积为560平方米,并配有多种文化体育健身设备,基本满足社区居民活动需求。社区2017年共计开展30余次文体活动,如迎新春文艺汇演、“三八”妇女文体娱乐活动、插花活动等,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安定的氛围。社区建有老年人课堂、青少年课堂、法律讲堂等教育基地,开展法律、健康、安全防范等知识讲座共计100余次。社区建立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机制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居民制度,建有“社情民意信息站”,及时收集居民建议和意见,切实保障居民的知情权、表达权。每逢节假日社区党员都入户走访慰问、送温暖,邻里关系和睦融洽。

  无瑕街道畅月里社区

  畅月里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95年,辖区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有26栋楼,920户居民。该社区团结一致,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社区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社区环境中求“安”

  万事“安”为先,只有安居才能乐业,社区通过开展加强法制安全教育的宣传培训次数和质量,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完善、整合小区巡逻队伍基础上,形成由楼门长、社区片警、综治专干组成的社区防护体系,增强群防群治力量;制定检查制度,采取每周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相结合的方法,保障社区安全。

  在社区服务中求“实”

  畅月里社区以“以民为本 为民解困”为宗旨,以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为出发点,运用多种形式,建立服务周到、安全保障的养老服务网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为老人安排家庭医生可随时问诊;社区组织讲座进社区活动,针对老年人易患疾病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社区工作人员经常走访空巢老人,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帮助老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为老年人发放便民联系卡,安装消防报警器,使老人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社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并形成制度,采取定期汇报的方法将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汇总,并在集体讨论中,解决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社区活动上求“和”

  畅月里社区始终以“以人为本 科学合理 普及大众”的原则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东丽区和街道的文艺汇演和各种比赛,最大范围满足和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将健康向上的文娱方法传递给每一位居民,把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带给社区、带入家庭。

  在社区行政工作中求“新”

  畅月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保证社区档案资料常用常新;组织社区专职人员学习业务、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在居委会内部开展经常性的自评和互评工作,使社区工作者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自醒、自觉、自立,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用现代化的手段介绍宣传社区,让其成为居委会和居民沟通的又一平台;成立社区协商议事会,增强居民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畅月里社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实现居民素质、生活质量和社区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