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交通
时评: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文明人
2018/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据媒体报道,日前,本市对行人违反交通法规处以10元人民币罚款。以前,行人闯红灯或不走斑马线,警察主要以劝阻为主。这次对行人违反交通法规动真的、来实的,处以罚款尚属首次。这说明,交通法规也是法,作为法治建设中的我国,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当然,罚款只是手段,目的是教育广大群众学法、懂法,遵法、守法,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文明人。

  长期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把法律分为两种:一种是所谓的“硬法”,如刑法等;一种是所谓的“软法”,如教育法、交通法规等。对所谓的“硬法”,人们知道是不能碰、也不敢碰,碰了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对于所谓的“软法”,很多人不以为然,不尊重、不执行,甚至以身试法,肆意践踏。其实,法律就是法律,无论什么法,都有权威性,不容挑战,都有底线,不容超越,越过法律底线就会受到惩罚,就要付出代价。这次,交通执法部门对行人违反交通法规处以10元人民币罚款,以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而言,罚10元人民币根本不算什么大事。但是,缴纳的10元人民币是违反交通法规的罚款,这是人生中一次不光彩的记录。人有脸,树有皮,做人是有尊严的。对广大群众而言,宁可交100元捐款,也不愿交1元罚款。不在于钱多钱少,一个罚字了得,人生能经几多罚。

  大多数违反交通法规的人并非故意,而是习惯使然。我国长期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只有骡马驴牛等拉的畜力车作为交通工具,道路都是“三道沟”的土路,可自由穿行,并无限制。大城市中也只有中心区主要路口有红绿灯。当时,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过往行人穿行马路并没有警察阻拦。久而久之,形成随便穿行马路、不管红灯绿灯照样行的不良习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不知不觉我国从自行车大国变成了汽车大国。道路显得狭窄,车辆经常受阻,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为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保证交通顺畅有序,交通指挥系统不断升级换代,全市各区主要道路路口都安装了红绿灯,路有分道线、停车线,行人过马路有斑马线,目的是车人各行其道。然而,有些人自由惯了,想走哪就走哪,根本不管红灯绿灯,甚至明明红灯也要硬闯,与汽车拼速度、抢时间,造成交通事故不计其数,严重者车毁人亡。每年数十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因此,加强交通管理,依法治路是维护交通秩序的迫切需要,是人车安全的可靠保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

  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反复接触一些事物而变成固定的行为方式。由于长期没有那么多的马路、没有那么多的汽车,自由穿行马路已成为人们的习惯。社会进步太快了,人们旧的行为习惯没有变,已经违反交通法规却不知违法,认为这是自己的自由。其实,自由从来都是有条件的,是受纪律、法律、法规约束的,不受约束的绝对自由是没有的,你过马路绝对自由了,开车的就不自由了;开车的要是绝对自由了,行人过马路就要倒霉了。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包括出行、过马路这些所谓的小事,都应约束自己,照顾他人,不能任性,更不能无视法律法规,破坏良好的社会秩序。这次交管部门罚款罚的是个别人,受教育的应是广大群众,给我们每个人都敲响了警钟,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改变出行过马路的不良习惯,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文明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